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5G+数字电网应用示范区 5G应用场景持续扩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黄勇华 钟倩灵  2021/9/10 16:12: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我家这个月用了这么多电吗?”天气炎热的季节,不少市民会有此疑问。以往接到客户此类咨询时,供电部门需派出工作人员上门检查和答疑。但通过应用加载5G通信模块的智能电表后,供电部门可即时提供一张客户全屋家电包括冰箱、洗衣机等的每日用电负荷明细图表,让客户对家中用电一目了然。

在国内最大5G数字电网应用示范区——广州南沙自贸区,5G计量装置覆盖了2.1万用户,实现了自动抄表、动态实时电价和用户双向互动。“通过5G网络的大容量、高速率传输,5G智能电表的数据采集频次可提升至分钟级。”南方电网广东广州南沙供电局计量班班员张硕介绍,现在,不用等用户打电话过来,就可以提前监测到设备异常情况,实现主动抢修、主动服务。

电力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基础设施,需要为人们提供经济、安全且可靠的供电。“5G渗透到电网领域,可以说是从0到1的探索。网络切片是5G区别于4G的标志性技术之一,具体到电网业务,就是要满足不同场景下的电网安全和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技术专家张国翊博士介绍,电网覆盖广、配网点多、业务系统复杂,4G网络的差异化服务能力及安全性难以充分满足要求,而5G的低时延、大带宽、广连接等属性,恰好能解决电网业务在此方面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自2018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联合运营商、设备厂商、科研机构等产业合作伙伴,先后完成多项业界首例5G承载电网生产控制类业务测试验证,突破多项核心技术难关,率先将电网特色需求融入5G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目前,南方电网主导参与的电力需求和技术实现提案被纳入15项国际标准,成功推动“5G+智能电网应用”在国际标准体系中立项。

目前,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已在输、变、配、用电等环节上线7大类5G应用。其中,在深圳龙岗5G应用示范区,全球率先将5G通信应用于配网差动保护装置,并顺利通过试商用。在深圳全市输电线路上部署2727套智能摄像头,并结合可自动识别外力破坏隐患和设备缺陷的12种自研算法,较人工作业提升巡视效率11倍。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500kV鹏城变电站项目获“深圳市5G政务应用重点项目”,并在2020全球5G应用大赛中荣获“优秀场景奖”。

7月1日,在西班牙举行的2021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由南方电网、中国移动和华为联合打造的“5G+数字电网”项目荣获全球移动大奖(Global Mobile Award)之“互联经济最佳移动创新奖”,系国内唯一获此殊荣的行业案例。作为通信领域最具价值与知名度的奖项,其代表了通信领域的最高水平,体现了业界对该项目技术领先性、标准开放性和商用表现方面的高度认可。

8月31日,在北京举办的2021世界5G大会上,由南方电网、中国移动联合打造的“南方电网5G智能电网”项目从25个省市、自治区的206项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我国5G十大应用案例,展现了行业赋能最佳实践,推动示范应用场景复制推广。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随着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进,大量光伏及分布式能源亟需接入电网运行,5G通信方式将大量投入应用。依托国家发改委5G新基建专项(能源领域唯一项目),南方电网打造了广州南沙、深圳龙岗等一批电力应用示范区精品案例,初步建立起电力5G产业联盟和生态链,规模化应用初见成效。

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相关人士表示,未来,通过5G低时延技术,利用电价机制,可以将实时电价广播到智能用电云平台,结合用户的环境信息和行为习惯,生成用电控制策略,实现新能源、储能、充电桩、用电负荷等互联共享。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南方电网公司将联合国家级网络安全测评机构,共同开展5G电力虚拟专网的安全方案制定和测评认证工作,为5G规模化应用承载各类电网业务提供安全保障。同时,结合数字电网业务需求,稳妥推进商用产品批量供货,不断丰富支撑业务类型,积极探索跨行业5G创新商业合作模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