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综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英大网    2021/9/9 17:01: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青山绿水,银线飞架,大电网纵横神州,将充沛电能源源不断输送到祖国大江南北、千家万户,畅通经济发展的能源动脉,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

绿电消费,需求升级,高品质电能备受青睐,世界屋脊用上“电采暖”,长江游船换成“电驱动”,企业生产直购绿电,电力的身影活跃在社会生产生活各个场景。

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特大型能源骨干企业,国家电网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部署,主动担当、率先行动,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引领者、先行者,加快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电力保障。

心系“国之大者”,率先行动,凝聚合力,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引领者、先行者

党和国家对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明确部署,也给各行各业出了一道考题。方向已经明晰,在无数条可到达的路径中,能源行业的转型升级十分紧迫。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碳达峰”是基础前提,要尽早实现能源消费尤其是化石能源消费达峰;“碳中和”是最终目标,要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通过碳捕捉、利用和封存技术,实现碳排放和碳吸收的平衡。

面对这项极具挑战性、开创性的战略性、系统性工程,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第一时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部署,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明确了“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强调在电网业务上,要立足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大局,实现安全强、技术强、带动强、服务优、效能优、业绩优。

结合“十四五”规划,公司对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深入研究,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系统设计,积极深化研究,加快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一系列部署和举措密集落地——

3月1日,公司在央企中率先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了6个方面18项举措,包括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着力打造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平台;推动网源协调发展和调度交易机制优化,着力做好清洁能源并网消纳;推动全社会节能提效,着力提高终端消费电气化水平;推动公司节能减排加快实施,着力降低自身碳排放水平;推动能源电力技术创新,着力提升运行安全和效率水平;推动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着力集聚能源绿色转型合力。

3月22日,公司研究制定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明确2021年116项重点任务。

公司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就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实列出“任务书”。公司在第二季度工作会议暨“一体四翼”发展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十四五”发展目标,从规划引领对接“双碳”目标。

一次次研讨凝聚合力——

公司多次邀请院士、专家齐聚一堂,开门纳谏,就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交流座谈。

在国际能源变革对话论坛、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等学术论坛上,公司积极发声,让能源转型的国网实践为更多人知晓,凝聚更广泛的共识。

一项项举措重磅出台——

3月19日,公司向社会发布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六项重要举措,向社会开放拟建抽水蓄能项目,推动技术与资本、政府与企业融合发力推动抽水蓄能发展,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4月20日,公司上线我国首个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建成的新能源云平台,培育新能源平台经济为方向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国家电网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决心充分彰显。

7月14日,公司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研讨会,强调要蹄疾步稳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公司制定并发布《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2021~2030)》,实施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

坚持“一盘棋”,群策群力、联合攻坚,让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思想与行动在全公司迅速形成“战斗力”,创新实践充分涌现。

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电网员工备战冬奥,为奥运史上首次100%绿电供应忙碌;数字技术赋能,在河北、甘肃,碳达峰、碳中和监测平台让碳排放有了“全景画像”;在广袤的西部,酒泉清洁能源基地的“风光”沿着特高压线路送直达华东、华中地区;经济活跃的长三角地区,高弹性电网的建设推动源网荷储全交互,更好适应各类能源互联互通互济需要;国家电网新能源云平台已累计接入风光场站超过200万座,服务上下游企业超过1万家⋯⋯

社会各界热议国家电网服务“双碳”的行动。业界专家普遍认为,能源转型的趋势下,国家电网公司进行的自我革命正是重塑自身角色定位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体现,率先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充分体现了高标的政治站位和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

从部署到行动,从科技创新到落地实践,公司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篇章渐次展开,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创新电网发展方式,促进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电网是排头兵,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是关键。

预计2030年,我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2亿千瓦以上,规模超过煤电,成为装机主体;到2060年前,新能源发电量占比有望超过50%,成为电量主体。

电网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是能源转换利用和输送配置的枢纽平台。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深入推进,电网的作用将更加突出,电网企业的责任更加重大。

火热的9月,丰收的季节。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正加快建设,一座座铁塔拔地而起。这条“电力高速公路”是“西电东送”的重大项目,预计明年投运,每年可向华东地区输送312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相当于减少受端地区原煤消耗1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42万吨。

能量转换之时,尽显绿色魅力。近年来,公司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把推进能源转型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

一组组数字,是国家电网推动清洁低碳转型的生动注脚。

目前,国家电网并网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达4.75亿千瓦,其中分布式新能源装机达8200万千瓦。今年1~8月份,国家电网经营区新能源发电量53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5%,占总发电量的12.8%,新能源利用率总体达到97%以上。

千里沃野,广袤天地,特高压骨干网架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持续发挥。今年,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投运,白鹤滩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投运,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已启动送电,闽粤联网、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等重点工程有序建设。公司已累计建成27项特高压输电工程,最远输送距离达到3300千米。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对电网企业提高系统调节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公司围绕新能源开发、多能转换、先进储能、能源系统控制等领域,着力增强系统灵活性、适应性,推动能源系统更加智慧、更加开放、更加高效、更加友好。

在黑龙江、山西、安徽等地,抽水蓄能建设加快推进,为电网构建安全经济、运行灵活的“蓄电池”。公司已投产22座抽水蓄能电站,在运和在建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规模达6229万千瓦。

科技自立自强,成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强大助推器。

9月3日20时,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系统研究所的工程师王雪琼已在电脑前坐了近10个小时,对经国家电网规划仿真计算分析平台得出的数据进行分析。她参与的“系统平衡支撑与运行控制研究”是公司首批科技创新“揭榜挂帅制”项目之一。项目组运用自主研发的机电暂态仿真技术,以国家电网范围内接入50%电量占比的可再生能源为背景,研究如何优化电力系统。研究结果将为电网在接纳高比例新能源时维持安全稳定运行提供重要依据。

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能源领域许多技术将进入“无人区”,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源网荷储各环节深度融合的能力被充分挖掘。今年6月,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打造的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系统上线。这个系统就像一个“大脑”,可以统一调控示范园区内源网荷储资源,不需要人工干预,系统的算法可以帮助实时稳定光伏发电输出的电压。

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当好现代产业链的“链长”。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中,今年首批启动实施8个项目,涉及新型电力系统实施路径、源网荷储协同、大电网安全防御等关键技术。公司围绕基础理论、关键核心技术,全方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深化科研改革,广大科技工作者将攻关课题与实际的减排难题有效对接,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持续智慧力量。

满足多元用能需求,提高终端用能效率,引导绿色低碳的生活生产方式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电气化水平提高是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必然趋势。预计2030年、2060年我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由目前的27%增长到39%、70%左右。

公司聚焦交通运输、工业与农业生产、居民生活等领域,进一步拓展电能替代广度深度,持续提高终端用能效率,引导绿色低碳的生活生产方式。

京畿大地,秋风送爽。8月29日,随着10千伏米北线米北庄村配电变压器改造工程结束,河北雄安新区今年“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完工。“以前,我们冬天烧煤取暖,屋里烟熏火燎的,希望今年过一个干净温暖的冬天。”白洋淀区域的安新县端村镇关城三村的村民刘伟成,正期待着一个全新的冬天。

颜值更高、气质更好,清洁用能也推动着乡村风貌的转变。天津宝坻区黄庄镇西北部的小辛码头村新添了屋顶光伏,不仅清洁绿色,也为推动“光伏+渔业”“光伏+农业大棚”打牢了电力基础,促进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今年1~6月份,公司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4.4万个,电量776亿千瓦时。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经营区替代电量达到6000亿千瓦时。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需要全社会各行业共同努力。如何引导企业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公司以工业园区、大型公共建筑等为重点,积极拓展用能诊断、能效提升、多能供应等综合能源服务,助力提升全社会终端用能效率。

曾经的高耗能企业有了“低碳账本”。新疆闽新钢铁(集团)闽航特钢有限责任公司在当地供电企业的建议下,将高炉、转炉换成电气化电熔炉等设备,一年就能减排二氧化硫1077吨、氮氧化物1858吨。能效服务引导企业应用电气化新设备,不仅降低用能成本,也助力钢铁产业绿色转型。

工业园区的“零碳”梦想不再遥不可及。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为工业园区提供能效账单,制订个性化用能方案,用能源管控平台帮助企业降低单位产值能耗。

综合能效、多能供应、新兴用能、智慧用能⋯⋯能源服务的新模式为促进能源消费侧清洁转型注入新动能。同时,市场机制的创新,激发供需双侧的积极性,引导绿色发展形成长效机制。

9月7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方案》后,国家电网公司首次绿色电力试点交易圆满完成。13个省份的222家市场主体达成绿色电力交易,总成交电量68.98亿千瓦时,预计可减排二氧化碳527.83万吨。以市场机制挖掘绿电零碳价值,对促进新能源发展、引导全社会形成清洁低碳用能习惯有重要意义。

公司全面促进电力市场机制建设,全方位服务新能源发展和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未来,还将持续深化价格与市场机制、电力市场与碳市场协同发展等重大问题研究,为国家有关方面制定政策提供支撑。

能源转型,任重道远。国家电网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实的实践,是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切面,展示出转型探索的重重挑战,也彰显了破局突围的智慧与胆识。国家电网公司将以赶考的使命担当,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