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蒙东电力推进宽频振荡监控系统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曹美超 苏鹏  2021/9/6 16:04: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1日,220千伏甘旗卡变电站宽频振荡监控装置上线运行一周,装置运行状态良好。该装置不仅为宽频振荡实时监测、振荡源定位及抑制提供了全新技术手段,也为宽频振荡机理研究与仿真分析提供了宝贵的原始数据,有助于保障蒙东电网安全运行、促进新能源消纳与发展。

与常规监控设备不同,宽频振荡监控装置采用高频采样测算与新算法,实现电网基波、谐波及间谐波的实时监测与响应,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和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特性下蒙东电网运行状态监控与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支撑。

随着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接入,现代电力系统“双高”特征突出。“双高”电力系统中电力电子设备与电网之间相互作用,会引起频率在几赫兹到数千赫兹范围内的宽频振荡。这种宽频振荡可能损坏电力设备,导致新能源发电机组停运。目前,蒙东地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达2207万千瓦,占总装机的40.61%,其中风电装机334万千瓦。新能源大规模接入增加了蒙东电网宽频振荡风险,迫切需要有效的监测与控制手段。

为快速定位并切除振荡源,化解电网宽频振荡风险,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自2020年起开展电网系统保护二期工程。宽频振荡监控装置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该公司计划在汇集容量大于20万千瓦的20座新能源场站/汇集站分别配置双套宽频振荡监控装置,组成宽频振荡监控系统。该系统通过宽频振荡监控装置实时监控新能源场站/汇集站运行情况,快速定位宽频振荡,并根据宽频振荡溯源和风险评估结果自动采取相应控制措施,切除振荡源或施加抑制策略削弱振荡能量,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该系统还可获取电网动态运行数据,为宽频振荡机理研究与仿真分析提供原始数据。

目前,国网蒙东电力已完成4座220千伏变电站宽频振荡监控装置的安装调试和投运工作,年内将完成剩余4座500千伏新能源汇集站和12座220千伏新能源场站/汇集站的安装投运工作,进一步完善蒙东电网宽频振荡防御体系,夯实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三道防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