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苏能源云网用电安全监管模块正式上线运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1/8/31 18:03: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27日,江苏省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处工作人员张云龙登录江苏能源云网用电安全监管模块,查询到位于南京市的一家化工产品生产企业夜间用电量较大,便把该企业列为疑似违规生产企业。当晚,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开展现场突击检查,发现该企业此前已被勒令关停,却在夜间开启生产线,立即勒令其关停并整改。

据介绍,江苏能源云网用电安全监管模块将江苏省应急管理部门提供的南京、无锡、扬州3个地市408户高危行业违规生产企业纳入监测清单,深入分析这些企业用电特点,开展年、月、日等用电监测。

3月份,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在南京、无锡、扬州3地开展“智慧应急”试点建设,摸排辖区内生产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企业的生产及停产情况,治理违规生产行为。相关部门排查发现,一些前期不符合监管要求已被应急管理部门勒令关停的高危行业企业选择隐蔽生产,逃避查处。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主动对接政府部门,开发数据产品,服务“智慧应急”试点建设,在江苏能源云网开发出用电安全监管模块,提供多维度、可视化的数据共享服务。用电安全监管模块于6月份开始试运行,8月下旬正式上线运行。

国网江苏电力营销服务中心稽查与互联网部副主任赵双双介绍,应急管理部门摸排、查处的企业违规行为大致分为两类:被勒令关停的企业偷偷生产、已转产的企业违规生产危险品。

“有这两类行为的企业都有比较确定的用电习惯。比如,关停企业因为仅保留了非生产的辅助性用电设备运行,日用电量与停产前应有较大的差距。我们如果监测到企业在原生产时间段日用电量仍维持在高位且持续一段时间,就能判定其具有‘明停暗开’的嫌疑。”赵双双说。

针对清单上的企业,国网江苏电力根据这些企业历史用电数据特征确定生产阈值,超过阈值的企业被标记为“疑似违规生产”;对危化品、烟花爆竹等行业企业的用电特征开展聚类分析,通过用电特征比对,判断企业是否存在“明停暗开”“日停夜开”等行为,以及是否转产。

“这个‘画像’能精准锁定违规对象,让我们清楚地知道企业生产时间,对我们开展现场突击安全监管有很大帮助。”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科技和信息化处相关负责人牛大伟说。

江苏能源云网上线用电安全监管模块至今,已发出“疑似违规生产”预警信息36条,助力南京、无锡、扬州三地应急管理部门查获15家违规生产企业。(周瑾 裴子霞 杨美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