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信通2021年上半年净利2.17亿 增长29.57%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Kung  2021/8/23 17:05: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上半年,我国经济稳定恢复,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生产需求继续回升,经济发展呈现稳 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 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 532,167 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 12.7%。从行业来看,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 技术服务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20.3%,以技术创新驱动数字产业快速发展,以业态和模式创新赋 能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应对疫情冲击、降低经济风险的重要支撑。我国数字经济红利 将进一步释放,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拓展,以云计算、大数据、 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加速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以新型数据中心、5G 网络为代表的新 型基础将成为承载数字技术创新的重要保障。

随着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据中心作为各个行业信息系统运 行的物理载体,已成为经济社会运行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设施,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扮演至关重要 的角色。近期,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提 出了“东数西算”战略,并且明确指出了八大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从分布来看,未来以东部 核心的数据规模大、应用需求强的区域进行城市内部及周边数据中心布局,以西部绿色资源优势 显著的区域承接非实时算力需求,进行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布局的规划基本形成。同时,提升 跨区域算力调度水平,加强云算力服务、数据流通、数据应用、安全保障等方面的技术探索也将成为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方向,未来在核心区域进行资源储备,在关键技术进行持续研发将成为 数据中心业务发展的重要路径。

后疫情时代,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认识更加深刻,企业的日常经营与数字化技术的结合将 更加紧密。随着产业数字化的持续推进,数字技术与医疗、教育、交通、能源、制造业等各行业 的深度融合迅速加深,企业上云将逐渐成为刚需,智慧课堂、协同办公全面普及,“云问诊” “云会展”“云会议”纷纷上线,网络直播、共享员工等个人就业新形态不断涌现。新业态将促 进技术创新的投入将持续加大,以数据赋能、技术叠加为核心的应用场景创新进入快车道,并加 速传统产业与新兴业态的融合与重构,成为数字经济的新一轮增长点。

当前,能源革命正在与数字革命走向深度融合,各国纷纷加快在能源领域推广大数据、云计 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积极探索能源数字化转型的可行路径。我国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 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提升新能源的消纳能力、实现电网的安全高效,还是 助力负荷的可控可调,数字化技术都发挥着关键作用。数字经济在能源领域的应用也将直接或间 接减少能源活动产生的碳排放量,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2021 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 “一体四翼”的发展布局,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全方位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其 中“四翼”所包含的支撑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将重点开展新兴数字技术在电网转型中的应用。未 来,随着能源绿色低碳建设的持续深入,新兴信息通信等数字技术将成为推动能源生产清洁化、 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的重要支撑,信息通信在能源行业的应用将面临更大的发展机 遇。

国网信通近日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80,377,637.72元,同比增长6.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138,927.80元,同比增长29.57%。

微信截图_20210823153034.png

上半年,国网信通深耕电网数字化领域,以先进信息通信技术为电网提供坚强支撑。

一是专业细分化发展企业数字化应用服务。依靠数字化手段,支撑电网管理效能提升,从基 础职能管理领域向专业细分领域渗透。在职能管理领域,建成以 ERP 套装软件为主体,以智慧共 享财务平台及智慧供应链平台为代表的产品体系,牵头承建国家电网多家省(市)公司多维数据 分析场景、智慧供应链运营中心等重点项目。在专业管理领域,形成以企业门户为入口,涵盖移 动办公、数字会议、数字员工、企业培训、数字身份、智慧后勤等多应用聚集的智慧办公业务体 系。

二是融合创新式发展电力数字化应用服务。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场景建设,开展融合创新型业 务产品开发和市场培育。在电网生产数字化方面,以数字孪生技术为基础,构建涵盖“源网荷储” 全维度虚拟能源网络,实现对物理电网的模拟、监控、诊断、预测和控制,目前该业务处于规划 设计阶段;通过“一个平台+两张网络”构建虚拟电厂系统,实时连接能源电力生产和消费各环 节,依托虚拟电厂系统实现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的完全映射。目前,已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惠风溪 智慧能源小镇构建分时、梯度的虚拟电厂系统,装机容量约 75MW,可调负荷达 36MW;在输电、 变电、调度、供电、安监等数字化服务领域,形成了一系列平台产品及解决方案。在电网客服数 字化方面,聚焦电网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打造具有一流客户服务能力与竞争力的企业级客户服 务平台。支撑营销 2.0 江苏试点全业务基础版成功上线,支撑网上国网注册用户数突破 1.6 亿, 月活跃用户数达到 3500 万,推动公司在电力营销数字化领域成为核心厂商;支撑省级新一代电 力交易系统建设,已在国家电网 6 家省(市)公司部署应用。

三是持续开展云网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服务。支撑国家电网公司云平台、数据中台、物联管理 平台“三台”建设,完成多家省(市)公司试点建设项目;“互联网+”电力营销平台(云开发 测试环境)建设项目,已完成云环境和核心软件搭建部署及部分组件功能研发;支撑国家电网公 司电力通信网建设,云网算力基础设施及高效能数据传输平台建设项目,已完成设计和结构加固 工程建设;支撑国家电网公司多个网省 5G 重点示范项目的落地工作,形成 5G 边缘物联代理装置 等多款软硬件产品,探索变电站、配电房等行业场景管控新模式。

上半年,国网信通开拓网外电力运营服务市场,广泛探索能源数字化应用场景。

以电为中心延伸公司能源服务价值链,集中公司优势资源打造以电力市场化交易为入口的综 合能源全产业链服务,实现供需双方快捷对接和精准匹配。电力市场化交易服务实现首家客户购 售电合同签定;面向物流车辆、网约车、出租车等运营车辆市场,打造充电运营网络服务平台,已接入充电场站 141 座,其中自建自营场站 54 座。支撑完成安徽地区 280MWh 储能电站项目建设, 并借助合肥市数字滨湖示范区建设契机,落实合肥经开区储能站监测数据接入储能云监控平台; 已研发数字化能源服务系统,面向政府部门、电网企业、控排企业等各类用户,实现碳排放管理、 碳配额管理、绿色企业评价等双碳应用,已服务市场用户 100 余家,达成合作意向 1000 余家。 智慧水电服务方面,目前已服务近 10 家发电企业,累计为 30 余座水电站提供实时计算服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