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河北电力创新应用智能数据搜索引擎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陈曦 王路涛  2021/8/20 16:05: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16日,基于数据中台的智能数据搜索引擎——智能“问数”在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内网应用。该搜索引擎由河北电力信通公司协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研发,可为业务人员提供通过自然语言直接查询关系型数据库的数据查询服务,降低了数据中台使用门槛。

智能“问数”以数据中台业务场景及业务数据搜索引擎为建设目标,基于数据中台全量业务数据,以国网河北电力各专业应用场景需求为驱动,构建企业数据查询知识库,收集业务语料6500项、基础指标131项,可推动该公司重点业务应用场景快速落地,使业务人员能够随时随地获取数据。

据介绍,智能“问数”的最大特点是可通过自然语言(语音查询或文字输入)直接查询数据库中的数据,将人的自然查询语言转化成机器能够理解的指令。智能“问数”的应用,改变了传统语句查询数据库的工作模式,应用自然语言理解、语义解析、自然语言转结构化查询语言、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技术,精准理解用户的数据查询意图,还可通过智能问答的方式实时获取电网业务数据。以往需要数小时甚至数天时间才能完成的报表,通过智能“问数”的智能可视化组件,一两秒钟就能展示出相关数据。

接下来,国网河北电力将与国网大数据中心在电力知识图谱构建、人机对话、智能报表工具等人工智能领域继续合作,拓展数据查询范围的广度及深度,实现数据“泛化”查询,改善业务人员交互体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