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北省发布2021年数字经济领域技术榜单 支持基于多能源要素协同的有源配电网智能化关键技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Kung  2021/8/17 16:32: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为探索“揭榜挂帅”项目组织形式,解决数字经济重大科技需求,近日,河北省科技厅研究制定了“面向低碳智能的炼钢工业物联网关键技术”“基于数字孪生的冶金轧辊全生命周期智能管控关键技术”“基于焦化水处理数字化的智能管控关键技术”“基于多能源要素协同的有源配电网智能化关键技术”4个数字经济领域亟需攻关的技术榜单。网络申报起止时间为8月16日至9月10日。

据悉,技术榜单项目实施期不超过2年,项目总经费不超过300万元,支持项目数1项。

公开资料显示,河北省是用电大省,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全国第五。其中有源配电网作为联结大电网与用户侧等“源网荷储”多能源要素的纽带发挥重要作用,但它的协同互动存在一系列“卡脖子”难题,如海量感知设备高效接入、多主体协同互动、运行方式无缝切换、跨域数据交互共享等。亟需运用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建成感知设备敏捷联接、实时业务高效处理、数据融合优化服务、高级应用智能协同的数字化运行体系,构建以能源互联网为纽带的新型生产关系,有效支撑水火风光互补互济、“源网荷储”协同互动,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转型升级,服务“双碳”目标战略落地,支持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基于多能源要素协同的有源配电网智能化关键技术”旨在针对有源配电网“源网荷储”多能源要素协同互动问题,集成海量物联网感知终端高并发接入与关键数据复用技术,推动区域配电网多业务高效融合,基于企业中台的有源配电网数字孪生体管理平台构建与业务场景生成技术,实现有源配电网中多能源要素特性的动态匹配、协同及预防性控制,基于数字孪生隐性关联的能源数据模型与产品智能分析技术,实现数据产品的技术模型评估和质量评价,建成有源配电网数字孪生平台系统。

根据文件显示,构建有源配电网多源信息接入网络架构,研制综合边缘代理装置,支持含新能源的多元异构数据有效接入和多重复用,保证端到端单向通信时延<10ms。构建基于企业中台的有源配电网设备、系统双层级的数字孪生管理应用平台,数字孪生模型仿真关键运行指标与实际值误差小于10%。建成支持PB级数据规模和千万级特征的数据分析能力,支持万级以上并发,形成面向有源配电网多元互动的能源数据产品质量评价体系。技术成果在示范场景数量不低于3个。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