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陕西地电被“招安”后 会不会陆续收购其他地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法律观察  作者:观茶君团队  2021/8/17 16:23: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陕西地电国家电网资产重组后,其他地方电力开始揣揣不安,增量配电试点心怀忐忑,前途未卜……

从电网遮遮掩掩秘而不宣到最后大白天下,可以想见的是,事情远不如其宣传的那么完美。观茶君团队采访了资深业内人士,探究地电被合并的"另一面"⋯⋯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力法律观察” ID:higuanchajun 作者:观茶君团队)

Q1

地电为何一再被国网收购?

不断强化垄断是垄断企业的天然属性。国家电网借助其在电力系统的特殊优势地位,不断收割地方电网企业,是其不断追求从自然垄断到市场垄断、从不完全垄断到完全垄断、从相对垄断到绝对垄断、从大垄断到超级垄断的具体表现。

电力系统是由发、输、配、售、用各环节组成的一个整体性系统,输电网在其中具备特殊优势的地位。任何电力生产企业所生产的电能,都必须经由输电网络传输至配电网,再由配电设施供给到电能使用消费终端。一般来说,输电网容量规模与电力系统的稳定可靠运行成正比关系。国家电网物理意义上的垄断地位具有一定的自然属性。但物理意义的垄断实际上也有一个边际效应的约束。垄断到什么程度就能达到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性和经济性的平衡,也应该是有讲究的,不可任性从事。问题还在于,物理意义上的垄断地位会导致经济意义上的市场垄断。而市场垄断是与电力市场化改革的目标相悖的。事实上,国家电网的垄断已经达到了超级垄断无以复加的程度,电压等级从1000千伏直至220千伏,其管理触角伸入到亿万居民用户的灯头。国家电网垄断程度之广之深,在全世界独一无二。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全面转型,与之相应的电力体制改革,也一直朝着市场化改革的方向逐步推进。按照”打破垄断,鼓励竞争”的总体指导思想,历经政企分开改革、厂网分开改革、“两改一同价”改革、主辅分离改革等阶段性系列性改革举措,取得很大的成绩。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下发(2015) 9号文件,提出“放开两头,管住中间”、“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增量配售电投资运营”、“加强输配电成本监审”、“建立电力交易市场”等改革措施,其目的仍在于推动实现“打破垄断,鼓励竞争”的电力改革市场化目标。培育多个市场竞争主体是电力体制市场化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地方电力在我国电力行业发展改革过程中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存在。

历史地看,地方电力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为解决长期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电力严重短缺的“瓶颈”,为“老、少、边、穷”地区提供电力供给,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现实地看,历经国家电网大面积收割后硕果仅存的十多家地方电网企业,供电面积仍超过150万平方公里,供电人口超过六千万规模,仍然肩负着为当地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提供电力保障和综合能源服务的重任,“十一五”以来,地方电力企业在改革、创新、管理以及产业多元化发展方面的都有长足进步,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普遍提高,是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从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发展前景看,地方电网企业大多为独立配电企业,是重要而珍贵的电力市场竞争主体。地方电力的存在,为国家输配电成本监审提供了重要参照。随着输配电价的合理制定,输配分开改革的条件日渐成熟,地方电力也是推动输配分开改革的重要力量,其发展前景可期。

基于以上分析,我认为,国家电网兼并地方电力企业的行为,是对中央电改9号文件的否定和反对,是对电力体制市场化改革大局的干扰和破坏,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应该予以明令禁止。

Q2

无论国有地电,还是民营增量配网,为何生存普遍艰难?

国有地方电力和民营增量配电网试点,确实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生存发展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各地情况也不尽相同,要具体原因具体分析。但有一点是共性的,也是根本性的,就是他们都遇到了来自垄断企业的有形和无形的打压和挤兑。

如,阻挠地方电力企业经过省能源主管部门核准建设的220千伏输变电项目,不配合不批准已建成的地方电网220千伏变电站接入系统,千方百计削弱地方电力企业和增量配电网企业的供电能力,然后明里暗里抢夺地电和增量配电企业营业区范围内的优质用户;在趸售电价制定环节,不顾及地方配电网电力普遍服务成本,做独家生意,制定让地电企业难以承受的痛苦价格;对有小水电上网的地电企业,丰水期以极低的价格甚至零电价收购,到枯水期则以奇高的价格卖电。上述问题存在多年,地电企业往往投诉无门,协调无果,只能忍气吞声,负重前行。由此造成地方电力企业和增量配电试点企业处于举步维艰的境地。

Q3

陕西地电和国网重组,向社会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

陕西地电拥有32年发展历史,承担着省内九市70个县区的供电任务,供电服务面积占全省76%,供电服务人口占全省51%,用电客户达720多万户,年售电量达460多亿千瓦时,年销售收入达240多亿元,公司资产规模达300多亿元,是陕西电力市场的重要主体和能源产业的新兴力量。

全国开展”两改一同价”工程时,陕西省是经国务院批准授权的”一省两贷”省份之一,陕西地方电力公司是农网改造的承贷主体和投资建设主体。以农网改造为契机,陕西地电以”建设一流电网,实现一流服务”为公司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提升电网技术装备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为陕西能源大省建设和贫困山区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成为我国地方电力企业的标杆企业。

陕西地方电力集团公司被国家电网重组,纳入国网统一管理,此一事件向社会提供了极为混乱的信号,也在各有关地方电力企业引起了诸多困惑和不安。人们不禁要问:几十年来,国家历届政府不是锲而不舍地推进电力体制市场化改革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电改九号文件,其核心要义不也是继续以“放开两头,管住中间”的举措培育多个电力市场竞争主体吗?像陕西地电这样大型成熟的电力市场主体为什么一夜之间就被超级垄断电力集团兼并了呢?

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要求,不是为建设分布式能源和数字化智能化新型配电网指出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吗?重走“一网独大,一统天下”的超级垄断回头路,符合能源革命和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要求吗?党和国家坚持了几十年的电改逻辑、电改共识,难道一夜之间就被超级垄断企业所否定、所颠覆了吗?

Q4

对增量配电网试点改革有何影响?

这件事对增量配电网试点改革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因为此前的电改逻辑发生混乱或被颠覆,参与增量配电网试点改革的投资主体,会对政府出台的电改文件不再信任,为此投资的意愿会大大减弱。

面对超级垄断企业的肆意妄为,他们会望而怯步。改革的热情锐减,改革的效果可想而知。

Q5

国网会不会陆续收购其他地电?这是一种趋势吗?如何看待国家电网统一管理全国输配电网?

从超级垄断企业的天性来看,岂止是陆续收购其他地方电力企业,南方电网难道不应该也收入囊中,从而实现其完全垄断绝对垄断的愿景吗?曾几何时,他们连国内电力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不是也堂而皇之并入旗下吗?

全国输配电网,如果由国家电网独家垄断,增量配售电企业也将退出市场,电力体制市场化改革将以彻底失败而告终。当球场上只有一个运动员在比赛的时候裁判员也就没有必要存在了。即使再搞所谓电力改革,那也不过等同于是国网企业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罢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