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山西多点发力建设坚强电网 打造更加智慧的能源互联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杜鹃 赵亚男  2021/8/16 16:38: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9日,神开~忻州(苗忻)500千伏双回线路带电合环正式安全运行整两个月,这标志着山西北部电网完善工程第三阶段全面完成且运行平稳。该工程是我省500千伏主电网和电力外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投产后,可显著降低我省北部电网短路电流水平,提高电网运行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

积极提高晋电外送能力、优化农村电网改造建设、打造更加智慧的能源互联网,离不开坚强可靠的电力网架。今年以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紧紧围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落地中争当能源互联网建设排头兵、在服务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中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定位,实施电网升级工程,推进“7+2”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大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强化农网升级改造,不断加强电力网架支撑和智能互动,加快推进电网向智能互联网升级。

通道调整 优化结构

“7+2”工程提升电网外送能力

立秋过后,高温依旧。8月11日,在位于长治的山西漳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王曲电厂点对网500千伏送出工程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首基电力铁塔组立工作。该项工程于去年12月开工,预计今年10月投产送电,是省电力公司“7+ 2”工程首个开工的项目。

“7+2”工程是我省“西电东送”通道调整系列工程,包括7条500千伏电力线路新建工程和2个特高压主变扩建工程。该系列工程于2020年8月先后开工,建成后可进一步发挥华北“两横”(即蒙西—天津南、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特高压通道优势,对于提高山西电网外送能力,缓解京津冀地区日益严峻的用电紧张局面起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省电力公司从提高整体外送电能力、优化简化山西电网与华北主电网的联络结构、平衡网内富裕电源的利用上,提出了“西电东送”通道调整系列工程计划。以朔州为例,通过特高压扩建及“西电东送”500千伏通道调整工程后,当地外送电负荷及电量分别增加了120万千瓦和100亿千瓦时,既可以解决京、津、冀、华东等地区的用电需求,有效缓解本地存在的火电装机富余等问题,又有力促进了朔州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为加快“西电东送”通道调整工程建设,今年以来,省电力公司针对“北部电网完善”“两交”(蒙西-晋北-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工程、榆横-晋中-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工程)特高压扩建和“西电东送”通道调整等重点工程,做到施工有计划、风险有管控、作业有监督,确保工程安全建设;把握工程进度关键节点,统筹物资到货、安装试验、设备调试等重要工作,确保工程按计划优质投运。

数据显示,上半年,“两交”扩建及“西电东送”通道优化调整工程稳步推进,计划年内投运“两交”扩建和北部电网完善工程,提升特高压通道利用效率。届时,山西电网在连接华北、华东、华中三大区域电网中的核心枢纽地位将更加巩固。

精准规划 巩固提升

农村电网建设驶入“快车道”

7月12日,国网长治供电公司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长治市壶关县大峡谷镇大河村农家乐饭店进行安全用电检查,为当地农家乐发展提供电力支撑。近年来,长治供电公司投资300余万元,改造了山西太行山大峡谷旅游景区内的35千伏大峡谷变电站、2条10千伏输电线路,升级了壶关县桥上乡大河村等15个村的低压线路,为该地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电力保障。

省电力公司担负着省内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的用电保障工作,其中,服务乡村区域总面积8.67万平方千米,人口2511.49万人,居民户930.35万户。在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中,省电力公司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用电负荷变化情况,精准规划建设农村电网,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满足特色小镇、工厂化农业等新业态用电需求。“十三五”期间,该公司共投资210亿元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起,省电力公司开始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精准规划建设农村电网,提升对农业生产、扶贫工程等重点项目的电力支撑能力,满足特色小镇、工厂化农业等新业态用电需求。

此外,省电力公司还加快农村电网自动化,强化智能化运维,持续深化配网可视化应用,深入推广电力台区管家等运维工具,提高农网精益化管理水平和运检服务保障能力。同时,主动对接政府“三农”发展规划,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农业冷链物流等配套电力设施建设,打造一批乡村电气化示范项目。

根据省电力公司“十四五”乡村电气化战略规划,到2025年,省电力公司经营区域的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061%,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9000%,将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经济合理、坚固耐用的现代农村电网。

数字基建 智慧电网

打造更加智慧的能源互联网

7月31日,在晋城220千伏凤望I线、凤望II线、望鼎线3条新建电力线路验收现场,国网晋城供电公司使用无人机完成线路验收工作。现场工作人员有的负责激光雷达建模,有的设置自主航线,有的负责地面验收,仅用了5个小时就完成此项工作。据负责验收工作的无人机机长王萌介绍,这3条输电线路大多架设在山区,往往是一个山头一基塔,若人工验收需要两三天时间,效率低且人员登塔存在安全风险。有了无人机验收线路,可以更精准、高效、便捷地完成任务,且人员免于登塔,安全性大大提高。

今年以来,省电力公司积极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加大无人机、北斗系统、5G技术、智能管控平台在电网建设及运行中的应用,着力打造智慧电网。在电网工程建设中,搭建工程数据管理平台,通过组建数据集约模块,建立了电力基建工程大数据中心,在电网基建工程中实现全覆盖,在配网工程、小型基建工程领域实现了推广应用。

事实上,省电力公司不仅在电力工程建设中借助大数据,实现智慧施工,在打造新型能源互联网上更有宏远的规划。据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公司计划完成省市县乡四级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规划,实施太原新型智慧城市,大同、朔州风光储能,运城、平遥、沁水、潞城等城镇综合能源运营,晋城特色乡镇等试点示范。同时,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战略合作,先行建设市级能源互联网,打造集坚强电网、清洁能源并网、各种储能等于一体的源网荷储、多能互动示范项目,积极打造更加智慧的能源互联网。

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持续打造智慧电网。7月下旬,该公司召开的年中工作会上发布信息:上半年,该公司的云平台、数据中台、物联平台、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初步建成;基建全过程综合数字化管理等平台上线运行;37座北斗地基增强站、省市两级能源大数据中心等示范工程建成投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