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湖南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化”重点项目名单(2021年第一批)公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湖南省工信厅    2021/8/11 16:00: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湖南省工信厅公布了《湖南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化”重点项目名单(2021年第一批)》,中联重科、威胜集团蓝思科技、中车株机等385家企业项目入选,其中数字化改造项目275个、网络化协同项目66个、智能化升级项目44个。

分析本次公布的项目,特点明显。分地区来看,湖南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化”重点项目实现14个市州全覆盖。其中,长沙市入选项目达到125个,占比接近1/3。益阳市入选项目44个,居全省第二,充分体现了益阳市近年来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成效。在数字化改造项目中,衡阳市入选项目31个,体现出老工业基地坚实的工业家底。而在网络化协同项目中,株洲市以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为代表的企业入选项目数量位居全省第二(8个),显示出株洲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强大后劲。

从投资来看,385个湖南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化”重点项目总投资超146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68亿元。从投资额度来看,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4个,投资超过1亿元的项目29个,投资超过1000万元的项目占比过半。从投资进度来看,16个项目已经建设完成,建设进度过半项目超过60%。其中,作为投资最大的项目,万魔声学(湖南)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2.5亿元建设年产1500万套智能声学产品声学产业园,万魔耳机作为中国自主耳机品牌市场占有率第一名,项目建设将全面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工艺技术环保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分行业来看,机械行业、电子信息行业、轻工行业、食品行业占据前四,占比超过79.7%,与全省产业经济运行产业效益指标高度吻合(冶金行业、建材行业企业规模普遍较大,在数量指标上略低)。在275个数字化改造项目中,机械行业项目个数达到87个,在“三化”项目中占比达到75%,显示出湖南省机械行业数字化转型走在全省前列,有效推动行业发展。

在44个智能化升级项目中,电子信息行业项目个数数量位居第一,达到14个,充分证明电子信息行业智能化程度最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