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揭晓:中国国家电网上升至第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作者:张帆  2021/8/2 16:57: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2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约为31.7万亿美元,比去年下降5%。今年,沃尔玛连续第八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中国的国家电网公司上升至第二位,亚马逊首次进入前三,苹果公司前进至第6位。

此外,在排名位次的变化上,今年上升最快的是晋能控股集团,大幅跃升325位,位列第138位;山东能源集团上升225名,位列第70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排名跃升均是由于几家世界500强能源与矿业公司之间的重组合并。其中,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晋能控股来自多家世界500强的重组与整合,包括原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和潞安集团等公司。



服务区、隧道咋样照明可既亮堂又省电做到减碳?停车场的车棚装上了光伏和分布式储能系统……浙江交通集团下属的杭金衢路段数字化双碳智慧高速公路近日完成设备物联改造后启用,标志着国内首段双碳数字化双碳智慧高速公路试运营上线。

该路段位于浙江省内杭金衢高速萧山东收费站至诸暨收费站段,里程共计约60公里,综合分布了服务区、管理中心、收费站、隧道等高速公路碳排放场景,同时建立了包括光伏发电项目、分布式储能等新型能源系统。

作为第一次“吃螃蟹”的尝试,该路段融合双碳目标,以数字化为载体,是实现交通数智化发展的重要创新,也是响应浙江省以全国领先的数字化发展应用为基础,推动“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与“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的一次积极实践。

随着“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确立,落实双碳目标打响双碳之战,成为各行业共同努力的方向。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的统计,交通运输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我国总排放量近9%,优化用能结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的能源体系成为转型升级的关键同时也是新的挑战。

数字化双碳智慧高速公路由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进行能源管理。该平台由调控平台和子系统组成,将高速功能公路的所有场景纳入监测范围内,能实现多功能实时监测控制。在这个平台上,用户能看到高速公路全线用能情况,获得实时的用能量、用能成本,新能源替代率、碳排放等关键信息,充分体现了数字化+交通+双碳的多跨融合。

完成设备物联改造后,高速公路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便可以实时观测高能耗设备用能情况,对服务区、收费处等用能单元进行多维用能数据分析;针对分类照明、空调用电、动力用电、特殊用电等四类用能进行总用电量统计和用能排名。在平台导览页面上,高速公路各个场景用能过程清晰可见,不仅能实时监测,还能通过人工智能预测用能量,实现用能的更精细化管理。结合设备告警、巡检异常、检修问题等缺陷线上自动化录入,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从前,在高速公路的管理处、收费站、服务区、隧道等场景上,我们无法精确地得知哪块用能最多,哪块用能最少。但通过我们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这些用能信息可以精确到每个时间段和每个设备。”浙江交投新能源公司负责人解释道。

以高速公路隧道为例,管理平台监测了隧道照明系统每个时间段的用能。与大多数人以为的“白天用能少,晚上用能多”不同,受到光照的影响,隧道照明每日白天的用能远高于夜晚,呈现有规律的浮动。“有了数据的支撑,我们将来就可以制定不同场景下光照的智能调节方案,区分晴雨天、大雾天的调节场景。”浙江交投新能源公司负责人介绍。

未来,该数字化双碳智慧高速公路力争成为国家交通数字化与双碳管理融合的示范与标准体系,将逐步向浙江全省普及并面向省外拓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