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杭州供电公司应用多功能小型无人机开展特高压运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英大网  作者:陈益超  2021/7/22 17:52: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安兰Ⅰ线139号塔耐张线夹温度正常,无人机检测温度为40.2℃。”7月20日,浙江杭州供电公司特高压运维巡视人员仔细记录着无人机红外测温结果。据悉,1000千伏安兰线是连接浙江省重要输电通道,承担着将福建省富余水电和核电输送到浙江的重要任务,为浙江全省迎峰度夏贡献了充足的电力,保障电力大动脉通畅尤为重要。

自入伏以来,杭州的气温居高不下,用电量屡创新高,高压输电线路运行负载率同步提升,给线路运维安全带来不小的挑战。此次测温的安兰Ⅰ线自湖州安吉到绍兴诸暨,是杭州公司管辖范围内电压等级最高的特高压线路,为城市大部分地区的夏日清凉提供用电保障。

相较于传统的测温仪,无人机测温通过近距离拍照的方式,有效避免了因距离远、测温点难以捕捉等问题造成的测温误差,测量结果更精确。同时线路处于高山、水域等人员难以到达的地方时,无人机也可快速完成测温工作,省时省力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

“特高压线路大多位于高山无人区,从前迎峰度夏的时候,线路测温巡线员需要走复杂险峻的巡山道,近距离使用测温仪才能完成工作,往往一个小时才能测量两基塔。”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特高压班班长孙孝敬指着无人机说到,“现在有了这台携带方便的无人机,线路红外测温又准又快,而且遇到人为的安全隐患还能通过无人机高空喊话实现远程警告。”

据悉,此次红外测温使用的多功能小型无人机为全省首次应用,该无人机除红外测温功能,还搭载了RTK模块、双光摄像头、扩音器、照明灯及夜航警示灯,实现了自主巡检飞行、红外测温、高空喊话及夜间飞行定位和照明等多功能融合,能满足多种复杂工况使用,真正做到了“一机多用”。

该无人机的成功应用不仅为浙江省特高压数字化运维提供借鉴经验,同时开启了一键“自主巡检+红外测温”巡检方式的新契机。据了解,浙江杭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已部署开展相应试验,未来将实现该类型无人机一键自主飞行的同时对线路同步自动红外测温,并自主筛选测温结果异常的照片,将缺陷反馈至指挥中心系统平台,进一步提升输电运维数字化程度。

接下来,浙江杭州供电公司将进一步做好迎峰度夏保电工作,加强线路巡视,确保城市用电无忧。同时依托杭州数字之城优势,加快班组数字化改革,实现作业方式智能化、生产过程高效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