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江苏综能研发专利施工工艺 破解柔性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难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英大网    2021/7/20 16:49: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21年7月15日,孚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二期顺利并网发电。此项目运用了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自主研发的专利设备和工艺,破解了柔性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建设难题,具有可推广可复制意义。

项目包含一、二两期,总容量16万千瓦,截止2021年6月,项目总发电量已超300万千瓦时,并计划于今年9月继续扩建,届时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4万千瓦,年均发电量可达2520万千瓦时,年均减排二氧化碳2.51万吨。以25年运营期测算,总共可节约22.7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约63万吨,减少17.14万吨粉尘排放。

据了解,截止2020年底,江苏省光伏装机总容量为1684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已达788万千瓦。随着光伏补贴的“退步”,分布式光伏项目可享受较高的工商业电价,项目收益也远高于集中式光伏项目,已逐步成为越来越多企业投资光伏的首选。

但很多企业厂房都是柔性屋顶,虽然拥有良好的耐候、耐压及防水性能,但无法直接支撑传统屋顶光伏设备,往往需要在屋顶上打洞将光伏设备连接到屋顶横梁上,即对屋顶产生结构性破坏,又会影响屋顶防水效果,而且造价昂贵,投资经济性较差。如何在柔性屋顶表面建设光伏,成了困扰光伏行业和柔性屋顶厂家的难题。

为破解这一难题,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组织专业团队对柔性屋顶进行研究分析,并设计了专用于柔性屋顶的底座和夹具,在不破坏屋面材质的前提下,采用热焊接工艺、专用铝合金支架,施工工艺简单,施工速度快,有效解决了柔性屋顶建设光伏的问题。“以孚能项目为例,我们的专利技术直接减少施工成本20%以上,并缩短建设周期三个月左右。”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营销中心业务经理翟建建介绍。

今年6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已经与苏州、扬州、泰州等地方政府达成合作意向,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用于服务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建设工作,为服务乡村振兴和地方绿色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