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环氧树脂浸纸套管总体成果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国家电网  2021/7/7 16:27: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2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流技术中心牵头研发的“换流变压器网侧550千伏环氧树脂浸纸套管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通过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研制报告、经济效益分析、产品检测报告、安装测试及运行报告、科技查新报告,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过质询答疑和研究讨论等环节,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研发的换流变压器网侧环氧树脂浸纸套管具有局部放电量小、温升低、安全性能高、互换性强等特点。项目总体成果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国内换流变压器网侧高压套管大多为油浸纸绝缘套管。该类型套管缺陷率高,缺陷形式主要为渗漏油、电容芯体放电、内部异常产气、载流连接部件异常等。此类缺陷不仅会增加运检工作量,也对设备和人身安全构成风险。

与油浸纸套管相比,环氧树脂浸纸套管内部无绝缘油,不存在渗漏油及绝缘油异常产气问题。此外,环氧树脂浸纸套管芯体阻燃抗爆,消除了油侧瓷套爆裂风险。

为了发挥环氧树脂浸纸套管的优点,同时解决在运油浸纸套管存在的各类问题,国网直流中心自2017年组织相关单位启动了“换流变压器网侧550千伏环氧树脂浸纸套管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项目组经过近三年的技术攻关,针对网侧环氧树脂浸纸套管额定电流高、谐波含量大、运行温度高等特殊技术需求,研发并掌握了换流变压器网侧550千伏环氧树脂浸纸套管设计、制造的关键技术,形成了一系列国产化自主知识产权成果;通过对550千伏环氧树脂浸纸套管开展电、热、机械性能验证试验,积累了大量研究数据,为设计、研发更高电压等级的环氧树脂浸纸套管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目前,该项目研发的环氧树脂浸纸套管已通过第三方质检机构的例行试验和型式试验,各项性能指标均优于相关标准要求,已有三支套管在±800千伏宜宾和天山换流站挂网运行,运行情况良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