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数字化转型 国网大数据中心海量数据如何方便地查找、使用和治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1/5/24 17:33: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基于能源电力大数据,构建区域和重点行业‘能源-电力-碳排放’映射模型,可辅助政府和企业开展碳排放分析。”4月2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员工郝保中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国家电网公司展厅前,向观众讲解电力大数据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场景的应用。在本次峰会上,该中心发布的电力大数据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系列产品,涵盖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两个主题,得到了高度关注。

国网大数据中心成立两年来,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抢抓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机遇,拓展电力大数据应用,服务政府科学决策;紧扣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激活数据价值,当好“数据大脑”,发挥数据要素放大、叠加、倍增效应,为“一体”赋能,为“四翼”赋智。

数据汇聚共享 优化数据中台运营

2019年12月,公司总部数据中台初步建成。公司在物理层面具备了汇聚人财物、设备、运行、客户等核心数据的能力。如何发挥数据中台作用,成为公司系统找数据、看数据、用数据的平台,是国网大数据中心的核心任务。

“数据中台好比激发数据价值的核心引擎,需要给这台引擎加油、点火,才能输出强大动力,高效赋能业务。”国网大数据中心技术支持中心员工宋文婷说。她所说的“加油、点火”指的就是数据接入、治理及服务等工作。

2020年4月,公司启动两级数据中台数据接入专项工作。

数据的标准统一是数据接入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由于同一套业务系统在公司各单位部署方式等方面存在差别,“数据语言”不完全统一,数据无法直接接入使用。国网大数据中心不断加强统一数据模型设计和应用,开展数据标准化的接入和存储。今年1月份,公司统一数据模型(SG-CIM4)4.8版本发布,公司数据标准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数据中台已经接入一级部署系统78套,二级部署系统12套,涵盖人财物、规划、营销等公司业务高价值数据,此外还接入了12类250项共计38.27亿条外部数据,为公司各单位开展数据业务应用提供了强大的服务支撑。

实现了数据接入,海量数据如何方便地查找、使用和治理?

厘清数据“家底”是首要任务,3月份,国网大数据中心初步完成企业级数据资源目录工具建设,目前,通过总部71套、省(市)公司1328套信息系统内外部数据资源统一管理,实现了两级数据资源的可视、可查、可理解、可追溯。为了解决治理难题,该中心构建了“源头治理、多方协同、以用促治”的新型数据治理模式。

“我们配置了5.3万条数据质量规则,完成财务等专业10批次数据专项治理,解决数据质量问题8649个,物资、财务等重点应用数据完整率、一致率、及时率近100%。”国网大数据中心技术支持中心员工姚黎明说。

2020年12月,华北地区出现极端大风天气,500千伏南昌Ⅰ线发生跳闸故障,导致设备受损严重,急需2支合成绝缘子。国网物资部应用基于公司数据中台构建的专业仓,仅用两分钟即锁定找到相应物料,并立即送至抢修现场。数据中台建成以来,已支撑公司发展、财务、安监、设备、营销、基建、互联网、物资、审计等9个专业25项应用、430个场景的构建。

与此同时,国网大数据中心支撑营销2.0、电网生产PMS3.0等推动公司数字化转型的重点项目,聚焦业务应用场景数据需求,推动数据中台深度融入公司核心业务。

挖价值推产品 释放数据倍增效应

“电力消费指数”“电力看经济”“电力看民生”“电力看高质量发展”……一个个指数、一条条曲线通过对电力数据的分析,呈现出经济运行、企业运营、居民生活的变化与趋势。

2020年11月23日,国网大数据中心研发的产品“电力大数据赋能小微企业景气分析”入选2020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集。

“电力大数据赋能小微企业景气分析”产品基于小微企业用电量、业扩报装等数据,构建小微企业景气指数,分析小微企业的用电恢复率、超产率、不景气率等数据,可实时反映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助力政府部门决策。

“目前产品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部委提供常态化数据分析服务,并已在国网湖北、甘肃、四川电力等单位实现属地化应用,通过服务政府精准掌握小微企业运营状态,赋能政府数字化治理。”国网大数据中心数据分析中心主任王宏刚说。该中心深挖数据价值,目前设计构建了涵盖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助力公司智慧运营、推动数据资产增值的“3维+4层”数据产品体系,推出6大“数e”品牌共30项产品。

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电力数据扮演着重要的角色。5月13日,国网大数据中心与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开展交流,深化电力大数据与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的融合。5月18日,该中心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建设、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三个方面,发布了乡村振兴部分场景的大屏部署,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在公司主营业务方面,国网大数据中心通过电力大数据赋能,在电网建设、设备管理等各生产环节,助力公司智慧运营,提升电力数据增值服务能力。

2020年12月,电网主设备缺陷知识图谱在国网浙江电力智能运检管控平台投运,支撑设备知识智能检索、缺陷填报内容自动补全等多个应用场景,实现对问题意图的精准识别,缺陷知识搜索内容匹配率达83%以上。当月,企业多维信用画像产品上线,基于公司数据中台构建覆盖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及供应商的企业信用标签体系,建设1100余个标签,提供定制化企业信用画像服务,直观展示企业信用情况,监测信用风险。自上线以来,企业多维信用画像产品支撑公司金融业务累计完成合同金额达54.44亿元。

培育新动能 提供平台创造先机

2020年9月底,国网大数据中心建成电力大数据实验室,并打造了创新实验、验证评测两个基础支撑平台。

以电力大数据实验室为依托,以创新实验能力平台和验证评测平台为基础,国网大数据中心构建了“平台+生态”的数字创新体系,目前已孵化21种创新应用和32种创新产品。

集众智、汇众力,国网大数据中心通过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电力大数据生态圈。2019年6月,中国电力大数据创新联盟成立。国网大数据中心作为理事长单位,协同联盟成员推进电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带动关联企业、上下游企业发展。

目前,联盟成员已达214家,涵盖能源企业、互联网技术企业、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国网大数据中心通过联盟与内外部单位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0项,在科技攻关、数据共享、产品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

“我们希望依托联盟平台,通过政产学研各界深度参与,围绕公司战略目标,探讨将能源互联网发展建设与数字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推动能源行业数字经济发展实践。”国网大数据中心主任王继业说。

国网大数据中心推动联盟成员与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单位在能源数据共享、数据融合应用、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开展合作,为联盟成员参与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提供平台、创造先机。

国网大数据中心将坚持数据业务主航道,按照“两个驱动、四个激活、六个提升”的工作思路,推进数据共享、数据服务、数字创新,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注入数据动力,为建设能源互联网打造数据引擎,为公司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培育数据动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