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配电房+5G”共享机房在全省推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1/5/13 8:29: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10日,江苏句容市供电公司员工黄宜军、张健来到句容市葛仙湖花园小区10千伏南门线1号配电房,巡检配电房内来自中国移动镇江分公司的两套20千瓦5G通信设备。

10千伏南门线1号配电房是句容市供电公司与中国移动镇江分公司合作共建的“配电房+5G”共享机房,于4月12日投运。按照共享共建协议,句容市供电公司将在日常配电房巡检中为中国移动镇江分公司提供5G设备外观巡检服务。

今年,国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创新配电房商业模式,探索由单个站址空间出租转为空间、机柜、沟道、光缆等打包出租模式,为电信运营企业提供“拎包入住”配套服务,帮助降低机房设备整体购置成本。截至2月底,该公司“配电房+5G”共享机房已推广到13个地市。目前,该公司已经与电信运营商签署4100余份“配电房+5G”共建共享合作协议,250多个配电房实现了“配电房+5G”共享。

据了解,江苏省预计今年新增约6万个5G基站。这些基站建成后,可能面临通信机柜等配套设施的安放难、通信机房选址难、建设周期长、运营成本高等问题。

江苏拥有配电房、开关站等配网站址资源5.95万个,具有供电可靠、站址广泛、安全稳定等优势,在地理位置方面能满足通信运营企业网络布局及用户流量需求。“共享共用能降低‘新基建’领域的建设费用和运营成本,带动产业链发展。”国网江苏电力互联网部商务处处长赵越说。

2020年年初,国网江苏电力以镇江为试点,在镇江市新城花园四期小区配电房内率先建成国内首个“5G C-RAN+千兆宽带”共享机房,实现周边5G信号稳定覆盖。同年6月,国网江苏电力与电信运营企业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帮助解决5G机房建设面临的问题。

“以往,我们新建一个5G机房,涉及搜寻布点、改造电源、安装设备等,需要33万元资金,用时30天。实施配电房共享运营后,5G机房建设周期为7天,建设成本降低了80%。”中国移动镇江分公司工程维护部经理龚耀庭说,“另外,配电房直供电能满足接电容量和快速接电需求,电力接入时间缩短了60%。”

规模化运营给国网江苏电力带来了收益。目前,单个共享配电房年租金收益约6万元,仅今年1至4月份,该公司已获得配电房共享收益1500万元。

为了助力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国网江苏电力为共享机房项目定制统一建设标准。今年年初,该公司启动融合型数字配电房典型设计,统筹站内数字化设备需求,合理利用配电房空间与内部电力管道布置5G机房设备,就近接入电源,合并配电房出线与通信设施进线设施,为机房后期运维提供便利。(周瑾 赵申 陈泽)

3月5日,全国采用标准化典型设计的共享型配电房在南京洲岛和园小区建成投运。国网江苏电力营销服务中心居配管控负责人钱旭盛介绍,与传统共享机房建设相比,该机房采用标准化典型设计,综合考虑共享机房空间布局、安全保障等因素,设置了独立的进出通道,首次实现与供配电设施完全物理隔离,能有效隔离安全隐患。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