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湖北电网首套“国网芯”继电保护装置挂网试运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郝金鑫 李浩  2021/3/26 9:19: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25日,在湖北十堰220千伏东环变电站内,电力技术人员正在对全省首套“国网芯”继电保护装置进行联调联试。这是装载“国网芯”的继电保护装置在全省220千伏等级电网中的首批试点应用,标志着我国国产化继电保护装置从依赖国外进口到实现自主可控的步伐正在加快。

继电保护装置是利用计算机技术、信号处理技术及现代电子通信技术,对变电站的主要设备和输配电线路进行监测、控制、保护及调度通信的一种综合性自动化系统。一直以来,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装置的核心软硬件严重依赖进口。为避免因外部断供、限购引发的电网安全稳控运行风险,国家电网公司在电力系统中大力推进技术装备全面国产化,实现核心技术的全面自主可控。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也把推进220千伏变电站国产化芯片保护挂网试运行作为重点生产任务。

为提高本地区智能电网的国产化水平,国网十堰供电公司选取220千伏东环变电站作为工程试点,经上级部门的专业指导,与设备供应商协同作业,稳妥推进装载有“国网芯”的继电保护装置挂网试运行。在工期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该公司调控、建设、运维等有关专业部门密切协作,相关负责人员以确保安全运行为首要目标,多方筹划,加紧施工,顺利完成“国网芯”继电保护装置的挂网试运行。

据悉,“国网芯”由北京智芯微电子出品,继电保护装置由国电南京自动化公司生产。不同于以往一套或单独几套设备的单独挂网,220千伏东环变电站结合线路光差保护、母差保护、主变保护、线路保护等继电保护设备特性,制订了全系列挂网试点运行方案,这对于推进电力领域国产芯片规模化运用具有特殊意义。

下一步,国网十堰供电公司将密切关注“国网芯”设备的运行情况,定期记录运行参数,形成挂网设备运行分析报告,科学验证国产化保护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为“国网芯”设备在规模化运用和推广积累宝贵经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