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北南部电网“十三五”投资748.7亿元迈出现代化电网建设坚实步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3/5 16:53: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2日,河北邯郸220千伏市中电缆隧道工程盾构施工首发仪式举行,拉开了“十四五”河北南部电网建设序幕。

“十三五”期间,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累计投资748.7亿元,建成特高压“两站三通道”,河北电网正式迈入“特高压时代”,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变电容量分别增长25%和43%,“外电入冀”电力实现翻番,主干网架、城市配网、农村电网协调发展,电网装备水平、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让群众的生活更有温度、更有亮度。

累计投产35千伏及以上工程603项,线路长度9069公里、变电容量5253万千伏安。“六交四直”特高压工程陆续投产。13座新、扩建500千伏变电站相继建成。“外电入冀”重点项目500千伏锦府、盂县电厂送出工程按期投产,新增供电能力464万千瓦。19项“稳增长”专项工程、127项“煤改电”专项工程、344项迎峰度夏工程全部顺利投产。2020年,在冬夏最大负荷双破40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突破千万的情况下,电网连续安全运行超过1万天,确保了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十三五”期间,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电网发展方面荣获国家级优质工程奖8项,荣获省部级优质工程奖25项。 其中,500邢西输变电工程荣获国家建筑业最高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立足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和多元能源形态,明确“数字化主动电网”发展思路,雄安电网开启全电压等级建设模式。张北—雄安特高压打通了连接河北“两翼”电力大动脉、实现“用张北的风点亮雄安的灯”,京雄高铁电网项目创造了“点线面”绿能范例,万科智慧用能社区等试点相继建成。集中攻关“十大创新课题”,取得了以全国首个电力北斗全域应用,实现了CIEMS系统、EIM平台、直流生态等一系列从无到有的突破。

在农村电网建设方面,全面完成42个贫困县电网改造以及村村通动力电和井井通电改造,高质量完成108.7万户“煤改电”配套建设任务。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81%,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2.57千伏安。农村电网的提升为推进农业现代化、拉动农村消费升级、打赢扶贫攻坚战发挥重要作用。

“村里供电足了,俺们致富更有奔头了,来尝尝自家种的大红枣!”3月1日,河北石家庄行唐县老庄窝子村72岁的徐大爷把大红枣硬往供电员工手里塞,却被婉言谢绝了。大山深处的老庄窝子村通过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供电能力获得极大提升,村民就地开展红枣、板栗深加工,充足的电力供应保障了加工车间的稳定运转,得益于电网的有力支持,老庄窝子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在城市配网建设方面,城市配网建设正在向着智能化、无感化、便捷化的方向迈进,智能配变终端、配电自动化主站正在逐渐替代传统人工操作,城区架空线路绝缘化率提升达100%,消除裸导线带来的安全隐患,城网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96%,户均停电时间相较十三五前降低19.15%。城区低压“网格化”服务实现全覆盖。

“能源发展转型,主要是指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发展部副主任陈志永说,“十四五期间,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新能源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微电网、互动式设备将大量接入。河北作为化石能源消费、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省份,能源转型需求尤为迫切,同时也迎来了加快构建能源互联网的重大机遇。”

“十四五”期间,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构建安全可靠、清洁低碳、智慧高效、开放共享的电网,初步建成雄安数字化主动电网示范区,筑牢能源互联网的物质基础,加快建设现代化电网,更好地服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石静、刘铭、康博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