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碳中和”再落重磅一棋 为何如此引人瞩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韩煦  2021/3/4 15:55: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国家电网再落重磅一棋。

3月1日,国家电网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激起社会千层浪。碳中和概念股隔日直线走强,不少股票应声涨停。

这招新棋,有迹可循。

去年12月28日,国家电网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双碳”行动方案,开启了国网具体路径的探索。今年1月27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国网承诺5年投入超过3500亿美元助力能源转型;1月29日组织院士、专家座谈会群策群力“碳中和、碳达峰”;2月23日,国网董事长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的署名文章……

这份凝结着诸多智慧与思考的央企首份碳中和行动方案,应该有更生动的注释。

一、坐标

为何国网此举如此引人瞩目?

这还要从电网在“碳中和”的坐标说起。

“能源电力行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主体,电网在这其中扮演着重要的支撑角色、发挥着关键的平台作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一语道破电网在“双碳”目标中的重要性。

实现“碳中和”,说到底,就是供给侧和结构侧的“双重改革”:在能源供给侧,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在能源消费侧,全面推进电气化和节能提效。

目前,我国仍处于工业化阶段,对能源电力消费还有源源不断的需求。实现“碳中和”的核心是控制碳排放,而我国二氧化碳排放的88%来自能源燃烧,其中电力又占能源行业排放的41%。存量上,电力行业需要进行化石能源的清洁替代。增量上,占碳排放大头的工业、交通、建筑领域,实现“碳中和”的途径也是电动化。

电力行业减排,压力着实山大。作为连接电力生产和消费的电网,处于核心枢纽,牵一发而动全身,压力与难度都更大。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智库中心主任夏清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电网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一个巨大机会。国家电网适时出台的这份行动方案显示出,国家电网公司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严峻性。

的确,在行动方案中,国家电网总结了过往在推动新能源发展、实施电能替代、加强电力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的实践经验,首次公开“吐露”实现“双碳”目标的难。

最直接的难就是,随着新能源快速发展和新型用能设备广泛接入,电力系统运行特性发生显著变化,呈现出“双高”“双峰”特性。这就需要统筹处理好清洁发展与系统安全、电力保障、系统成本的3组关系。这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的难题。

更进一步的难,是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国情、行情、企情等各方面更加凸显时间紧、难度高、任务重、责任大。

说难,不是露怯,而是在总体性视野中、系统性思维下,国家电网更清晰地明确了自身在“双碳”实践路径中坐标与定位: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

二、方向

自去年国家许下了“碳中和”的承诺,“碳中和”频现各大媒体和社交平台,刷新众人词汇库。大时代里的“碳中和”意味着怎样的小日子?很多人尤为关注。

绿水青山,蓝天白云。诗里画卷确是我们向往的生活。

那么,从想象力到行动力,需要几步?

国家电网这份全面翔实的“双碳”行动方案给出了解题思路。行动方案提出,将从6方面重点开展18项工作,包括平台建设、调度交易机制优化、终端消费电气化水平提升、电网企业节能减排、能源电力技术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

这份方案实际上指明了国网具体的行动方向,也是一份自律守则。

知难而进,各个击破。

作为世界能源圈的学霸,国家电网搞碳中和,“学习方法”相当有一套。

面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装置的“双高”电网,怎么办?

硬件上,强化电网,搞好“身体”,让新能源能就地消纳的先就地并网消纳,不能的则跨区输送。比如,国网行动方案中提到要加快构建坚强智能电网,支持分布式电源和微电网发展,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储能等发展提升系统调节能力。软件上,发挥数字化和市场化的力量,借力焕新。比如,国网行动方案中提到要加强“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在能源电力领域的融合创新和应用,发挥市场作用扩展消纳空间。

在这些实际可行的解决方法之外,国网也注重从根本上提升电网的科技创新水平,提出推进基础理论和技术装备创新,加快电力系统构建和安全稳定运行控制等技术的研发,以及相关技术装备的应用。

已经成效显著的电能替代,也要更深入、更广泛。

国网行动方案提出要加强电网、办公节能管理和减排,提升碳资产管理能力。在已经形成成熟模式的电动汽车、岸电等方面,要继续推广市场;在仍有潜力的工业、建筑行业和乡村地区要进一步挖掘潜力。

除了这些电网本职的事儿,国家电网还在拓展边界,在“双碳”目标的实现中,特别提到要搞大数据服务,支撑国家碳市场建设,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等。

明确时间,量化指标。

对照着“2025年、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0%、25%左右,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30%、35%以上”的目标预测,国家电网分解了量化的路径。

——2025年,国网经营区分布式光伏容量达到1.8亿千瓦,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超过5000万千瓦,已建跨省跨区输电通道逐步实现满送,提升输电能力3527万千瓦,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达到3.0亿千瓦,输送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0%,规划新建成7回特高压直流,新增输电能力5600万千瓦,替代电量达到6000亿千瓦时,初步建成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

——2030年,国网经营区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0亿千瓦以上,水电装机达到2.8亿千瓦,核电装机达到8000万千瓦。

方案落定,国家电网不少基层单位早已开始了在地化的实践,并将开展更深入的探索。在浙江湖州,全国首创的能源碳效码生成推出;在江苏苏州,助力“双碳”目标长三角区域能源站投运;国网英大集团上线碳资产管理平台。此前,国家电网发布了“区块链+碳交易”生态网络场景,多省电力公司也开展了基于电力大数据的电碳指数探索……

开帘似有春。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碳中和”话题再成爆点。国家电网的“双碳”行动方案或许就是这个春天值得遥寄的一枝。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