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福州:打造智慧配网 服务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山林  2021/3/2 13:27: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月18日,福建福州供电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人员在仓山区10千伏胪厦线带电更换引流线,保障由该线路供电的42家企业正常用电。

近年来,福州市围绕打造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福州供电公司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1135”新时代配电管理思路,以网架优化为基础、装备提升为关键、精益运维为抓手、智能互动为支撑,推进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服务地区经济发展。

经过三年的建设,福州配电网供电可靠率由2017年的99.9103%提高到2020年的99.9807%。

标准化建设打造高可靠自愈配电网

1月5日,长乐区供电公司运检部配电专责郑峰来到滨海新城巡检产业园4号开关站。

产业园4号开关站是福州供电公司建设的单环网双联络合环运行的全智能化示范站之一,安装了一二次融合智能开关柜,具备柔性分合闸、在线监测与诊断、一键顺控及可视化等功能。“采用配电网合环运行可保障客户在任意一路电源发生故障时都不会停电,不仅从电源层面实现了高供电可靠性,还实现了客户停电零感知。一旦站内设备发生故障,我们能及时发现进而主动抢修。”郑峰介绍。

滨海新城是按照“数字中国”示范区目标打造的智慧新城,依托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国家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福州供电公司按照“中压合环、低压互备、应急接入”的原则,在滨海新城核心区试点建设“花瓣式”合环运行自愈电网,以满足滨海新城核心区高可靠、零闪动、快自愈的用电需求。目前,该公司在滨海新城核心区内采用3组单环网双联络合环、5组单环网单联络合环的“3+5”运行方式,建成了32条合环运行供电线路。

福州供电公司针对网架薄弱、接线不清晰、自动化策略制订难等问题,从2017年开始以供电网格、供电单元(网格大、单元小)作为中压配电网规划、项目管理和客户接入的基本单元,按照差异化的规划标准明确配电网规划指标。该公司在滨海新城等“A+”类供电区域重点打造高可靠性自愈电网,在其他区域采取主干层、次干层的两层建设方式,使电网从“有效转供”到“全停全转”有序过渡,构建保底电网网架方案,提升配电网互联互供和转供能力。

截至2020年年底,福州供电公司累计实施10千伏网架建设项目1623个,完成184条重过载线路、383条不满足N-1线路、63条供电半径超过15千米线路改造。2020年,该公司配电网网架标准化率比2017年提高了35个百分点。

为保证施工质量,福州供电公司实行配电网标准化建设,完成了9个标准化工厂车间建设,实现全部架空引下线预制、柱上配电变压器台架提前安装,把台架施工时长缩短了50%。该公司还将配电网工程打造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完成128项创优工程(建设申报)建设,其中4项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年度百佳工程、20项是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优质工程。

不停电作业建设零计划停电示范区

1月6日,超强寒潮袭击福州。当天,福州供电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三班员工在晋安区10千伏下歧线开展配网带电消缺,保障客户冬季可靠用电。2020年,福州供电公司实行配网不停电作业6920次,户均停电时间减少了0.65小时。

2020年9月1日,福州闽江两岸中央商务区及马尾科技园区、平潭金井自贸区核心区等区域成为国网福建电力首批取消计划停电的区域。在这些区域,10千伏电网检修作业开始全部实行带电作业,客户再也看不到与自己有关的计划停电信息了。这些区域预计年户均停电时间将下降到5分钟以内。自2021年1月1日起,福州鼓楼核心区全面取消计划停电。福州地区零计划停电区域面积达到51.5平方千米,涉及42万户客户。

强化不停电作业能力建设是推进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打造零计划停电示范区,2019年,福州供电公司成立了国网福建电力首家带电作业公司,承接配电网改造、大修等施工项目,具备开展4类33项全类型不停电作业能力,保障市区内各类作业不停电实施。福州供电公司创新不停电作业技术,提出“城市充电宝”概念,运用涵盖5类12种典型不停电作业方法的高低压快速组网技术减少电网检修停电时间。

“我本来还担心今天午饭做不了了呢,没想到还能正常用电。”1月5日,在福州市政西庄路架空线入地改造工程施工现场,路过此地的居民杨明伟好奇地对现场作业人员说。此次施工期间,周围居民用电未受影响。

为保障客户可靠用电,福州供电公司建立“一次停电,多维度分析、先定措施、后排施工、闭环监督”的标准化运行专题分析机制,滚动提升不停电作业覆盖率;将配电网项目设计中的计划停电管理关口前移,强化停、带结合的协同机制,从勘测、设计源头提升配电网工程建设对不停电作业的适应性。

西庄路架空线入地改造工程在项目设计初期就确定要以不停电的方式完成,通过现场联合勘查和优化高低压快速组网技术制订不停电施工方案,避免了该条线路上29台配电变压器停电。

数字赋能 服务更精准高效

“我还没有打电话报修,你们就主动往这边赶了!”1月8日,鼓楼区光禄坊新村陈先生在电话里对福州供电公司网格经理黄健说。“供电服务指挥系统监测到您家停电,指挥中心立刻将工单派发给我了。”黄健点开掌上终端中的网格化地图,一边与陈先生核对故障定位及信息一边解释。

几分钟后,黄健赶到陈先生家,只用5分钟就为陈先生家恢复了供电。

福州供电公司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不断提高配电网设备感知能力,开展主动运维、主动检修、主动抢修、主动储备及数据稽查5类30项工单研究,建立以工单为导向的配网运检管控模式。

为支撑面向客户的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建设,福州供电公司在鼓台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建成了中低压配电智能化系统,以及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推广营配本地数据交互、低压故障就地研判等10类应用。

智能巡检机器人、电缆通道可视化管控平台、防外破监控终端等一系列新装备、新技术将相关预警信息接入供电服务指挥系统。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通过实时监测设备状态发出工单督办,保障缺陷及时处理,减少故障停电次数和时间。

同时,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还将先复电后抢修4类启动条件、17项应用策略嵌入供电服务指挥系统,在出现抢修难度大、修复时间长、影响重要客户等情况时,快速启动“先复电后抢修”机制。2020年,该公司开展先复电后抢修作业353次,减少停电时间约1588小时。

通过数据贯通和信息共享,福州供电公司构建起高效指挥、服务协同、主动预警的供电服务指挥体系,更加主动精准地满足各类客户需求。目前,该公司低压故障平均处理时长由2017年的60分钟缩短至2020年的31分钟,客户诉求一次解决率由2017年的90%提高到2020年的93%。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