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西南宁加快数字电网建设 “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智能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冯梓剑  2021/1/26 14:18: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16日凌晨0时,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南宁市“能源网”大会战重点项目——220千伏利华(玉洞)送变电工程配电装置楼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该工程建成后,将为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产业发展提供电力支撑。同时,随着220kV远洋(定勒)、110kV义龙(双定)送变电工程等一大批电网项目投运,南宁电网供电可靠率将进一步提升。

“十三五”时期是南宁电网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南宁供电局按照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不断加快数字电网建设步伐,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目前,南宁电网结构不断完善,供电水平和供电能力持续提升,初步建成坚强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全力支持强首府战略落实。

创新体制保障电网建设快速推进

在电网建设机制方面,南宁市在全区率先搭建了“政企双向驱动”电网发展政策平台,形成了电网发展“政府主导、政企联动、责任共担、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从机制体制上保障电网建设快速推进。

南宁市与各区县政府签订了全面构建政府主导电网建设长效合作机制协议,成立了政府主导电网建设领导小组,各区县政府发布《政府主导电网建设基本流程和相关规定》,推进政府主导电网建设模式有效落地,搭建政府主导多重保障机制,建立电网建设“目标责任机制”、电网建设“绩效考核机制”。

自2018年起,南宁市连续3年将电网建设任务纳入县(区)级政府组织绩效考核,市政府还奖励支持建设力度大的县(区)政府和市直部门。制定《南宁市加快电网建设管理办法》,编制《南宁市推进市政道路同步建设电力管沟管理规定》等,将电网建设的相关支持政策固化成地方法规。

“十三五”期间,南宁电网建设投资规模达107亿元,深度参与南宁重大项目建设及“五网”建设大会战,形成了“三心两环三T”网架布局。新建500千伏金陵站,彻底解决了西部电网供电能力不足问题;新增翰峰、亭洪、碧竹等220千伏变电站5座,有效解决市区220千伏电网结构性薄弱问题;110千伏以上变电容量增加216.7万千伏安,整体供电能力提升40%以上。

加强电网建设布局行政村100%通动力电

围绕强首府战略重点项目以及自贸试验区建设,“十三五”期间,南宁电网不断加强主电网建设布局。220千伏系统形成以环网和链式结构为主的坚强骨干网架,110千伏系统实现县域全覆盖,为南宁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企业培育提供电力保障。

南宁电网还通过数字技术大力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在五象新区总部基地,建成广西“双环网主干配接线方式+智能分布式自动化+视频环境智能巡检系统”的智能配电网,实现了电网故障下的自我修复。借助物联网技术,建成3.0版本的智能示范台区,后台可根据数据判断设备运行健康状态并进行自动控制。

在中心城区实施“三遥”设备全覆盖,其他区域采用线路三分段的方式实现配电自动化应用,全面提升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及实用化水平。五年来,全口径供电可靠率由99.618%提升至99.909%,平均停电时间缩短76.2%。南宁中心城区可靠率为99.993%,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十三五”时期,南宁供电局大力实施贫困地区电网升级改造,累计投资67.93亿元,优先倾斜贫困地区电网升级改造项目,全面提升了贫困地区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前两年实现南宁市1454个行政村100%通动力电,按照“不落一户”的原则,以高于自治区脱贫标准的要求实现贫困户100%通生活用电;实现南宁约44万个贫困人口有电用,“无电户”得到全面消除,建成了安全可靠、结构合理、适度超前的农村配电网;完成辖区27个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内部供电和外部配套供电工程建设,满足了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1万人的安全用电需求;为贫困户养殖合作社等产业项目开通用电“绿色通道”,保障南宁各县(区)共271个政府认定的就业扶贫车间用电。

“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南宁智能电网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南宁全社会用电量、最高用电负荷分别达262.71亿千瓦时、480.7万千瓦,是2015年的1.57倍、1.52倍。“十三五”期间,南宁电力安全有序供应,未发生拉闸限电现象,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稳定可靠的电网为能源结构的改善提供网架支持,目前南宁电网水、风、光等非化石能源占比达48%,累计消纳清洁能源约191.32亿千瓦时,等价于602.65万吨标煤,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十四五”时期,南宁电网将基本建成南宁智能电网,构建形成“四心两环三T”的坚强主网架结构,持续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全面提高全南宁网区智能化水平,实现配网自动化及通信网络全覆盖,达到“国内一流”电网标准,同时具备“国际一流”智能电网特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