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加快建设华中特高压骨干网架 逐步解决县域电网与主网联系薄弱问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21/1/6 13:36: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新年伊始,1月5日上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2021年安委会第一次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突出安全基础地位,压紧压实各级责任,采取扎实有效举措,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安全保障,更好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辛保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党组副书记韩君主持会议,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罗乾宜,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刘泽洪、张智刚、庞骁刚出席会议。

过去的一年,公司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电网建设任务繁重、电网负荷屡创新高、新能源快速增长、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等带来的挑战,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狠抓各项安全工作,总体保持了安全生产平稳局面。

辛保安指出,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是公司工作的生命线。2021年是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安全工作尤为重要。在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全球背景下,各类安全风险的跨界性、关联性、穿透性、放大性显著增强,公司安全生产面临新的更高要求。一是党中央对安全生产的要求越来越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亲自部署、亲自批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党中央部署安全工作层次之高、频次之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凸显了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二是能源转型对电力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具有“双高”形态(高比例新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接入)、“双新”特征(新设备、新技术广泛应用)的新一代电力系统快速发展,“双碳”目标(碳达峰、碳中和)提出并加快实现进程,这些都对电网安全机理带来深刻影响。同时,电网始终面临“双峰”(迎峰度夏、度冬,早高峰、晚高峰)电力平衡的考验。三是解决安全深层次矛盾对工作要求越来越高。近年来公司针对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查隐患、补短板、强基础,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面对安全生产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公司系统在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管理机制、基础保障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和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树立系统思维、底线思维,采取有力措施彻底解决。

辛保安强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公司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工作的要求上来,增强抓安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硬约束,推动公司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安全工作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以防范各类事故为重点,狠抓问题隐患治理,铁腕治安、科技保安、管理强安、改革促安,推进公司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安全可靠电力保障。

辛保安要求,要着力从七个方面抓好安全工作。一要扎实抓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以更高的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把专项整治作为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要以更实的举措推动隐患治理,切实解决一批安全生产痛点、难点问题。要以更长远的眼光加强制度建设,把隐患整改与完善标准制度、健全双重预防机制结合起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二要着力打造本质安全电网。要统筹优化电网结构,加大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力度,加快建设华中特高压骨干网架,逐步解决县域电网与主网联系薄弱问题。要大力提升设备质量,深化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严把设备入网关。要严格落实反事故措施,针对雨雪冰冻、台风等自然灾害,提高设计标准和设防水平。三要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坚决杜绝大面积停电事故,深化大电网安全立体防御体系。要坚决杜绝人身事故,落实“四个管住”要求,加强各类作业管控。要坚决杜绝重特大设备事故,落实设备主人制,提升设备状态感知和诊断能力。要严格防范网络安全事件,全面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四要推进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创新。要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加快试点实施和落地执行。要深化基建领域改革,在人才培养、作业单元管控等方面破冰攻坚。要抓好现代设备管理体系(SEMS)建设,聚焦安全、质量、技术、经济、服务五个要素,加快重点举措落地实施,在机构改革、体制创新过程中同步加强安全管理。五要加强安全生产科技支撑。要全面推进关键技术攻关,着力突破“卡脖子”环节。要加快科技与生产业务融合,推动“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在安全生产领域落地。要加快科技与安全监督融合,推进全覆盖、全时段、全过程安全管控,提高安全技防能力。要加快科技与应急管理融合,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六要抓好安全生产基础建设。要强化作风建设,说实话、办实事、重实干、求实效,推动责任逐级传递、工作层层落实。要强化队伍建设,注重基层、关心一线,持续提升安全工作能力。要强化监督考核,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巡查。要厚植安全文化,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七要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要保安全,把大电网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确保人身安全。要保供应,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做好负荷预测,强化统一调度,千方百计满足用电需求。要保民生,加强城市供热和“煤改电”居民配套供电保障。要保服务,严格落实节日保电措施,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亮亮堂堂的春节。

辛保安强调,当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国内部分地区处于零星散发状态,加之春运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等因素,疫情传播的风险将进一步增加。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发布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明确了16个方面56项重点举措。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公司助理、总师、副总师,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分部、省公司、地(市)供电公司、省公司所属相关直属单位、县供电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人员,共4.7万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