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北平山“虚拟变电站”助贫困群众增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董昌  2020/12/31 9:39: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18日,平山县营里乡东七里河村,“85后”的营里供电所所长陈立元正在进行电网线路巡视。村党支部书记刘拴明笑着打招呼:“立元,自打建了‘虚拟变电站’,村里停电少了,你翻山检修线路也少了,真好!”

刘拴明所说的“虚拟变电站”,不是传统意义的变电站,而是国网石家庄市供电公司在河北南网首创的一个电力“智能管家”。它结合智能电网、主动式配电网技术,将营里乡5座扶贫光伏发电站接入能量管理系统,运用分布式电源、储能与通信技术,将其虚拟成一座变电站,为配电网末端供电提供双重保障,实现网、源、荷、储的协调优化。

光伏电能消纳难、末端电压质量提升难、故障停电恢复时间长是影响贫困深山区扶贫产业发展的“绊脚石”,营里乡尤为明显。“今年以前,全乡10千伏供电半径高达29.58公里,还处于配电网末端。”陈立元皱着眉头说,线路过长,用户末端电压质量差,查找、修复停电故障翻山越岭受罪不说,还耽误乡亲们用电。

今年6月“虚拟变电站”建成后,营里乡供电“三难”迎刃而解。由675块储能蓄电池组成的储能装备,可将发电高峰时多余的光伏电能充入储能系统,解决消纳难题,保证电压不超限;发电低谷时释放电能,能提升末端电压,保障用户供电可靠性。在遇到主线故障停电时,“虚拟变电站”的开关站能自动与主线断开,10千伏一键“黑启动”启动,能保障用户2—3小时应急用电。“现在遇到故障,再不用全乡大停电、一段一段检修了,‘虚拟变电站’让供电半径减小了一半,里面的配网边缘控制服务中心还能进行配网可靠性分析,开关站能及时关闭故障线路开关,保障其他几条线路正常供电。”陈立元说。

“与投资4000万元的35千伏传统变电站相比,这座由开关站、储能系统和配网边缘控制服务中心虚化而成的变电站,可节约投资73%、节省土地67%,并且能解决传统变电站无法消纳光伏电能的问题,助力贫困群众增收。”国网石家庄市供电公司发展部主任戎士敏说,经过半年的运行,这座“虚拟变电站”运行数据收集、分析和主动配电网技术已日渐成熟,他们将把这项技术推广应用到赞皇、灵寿等偏远深山区,实现光伏电能的充分有效利用,提升贫困山区供电质量,助力贫困群众致富增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