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山东电力建成投运 “5G+源网荷储”多站融合示范站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崔浩杰 王磊  2020/12/25 15:13: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23日,山东省寿光市金光街多站融合示范站建成投运。这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建设的首个“5G+源网荷储”多站融合示范站。

国网山东电力探索能源互联互通、资源高效复用、数据算力服务等创新性实践,立足数字算力市场需求和充电设施市场需求,盘活现有110千伏新城变电站闲置资源,建成金光街多站融合示范站。该示范站集智慧变电站、数据中心站、充电站、光伏电站、储能电站、无人营业服务站、5G基站于一体,实现“杆塔共用、站站共融、信息共享、能源互济”,打造融合化建设、精准化运营的智慧能源服务综合体。

在建设过程中,国网山东电力为全面提升原110千伏新城变电站运维效率,改造站内辅助系统和视频巡检系统,提升全站智能化水平。为满足周边的潍坊科技学院软件园等客户的数字算力需求,该公司利用变电站闲置房间建设了1座数据站,部署了10面数据机柜、60台服务器等配套设施,提高边缘计算能力。同时,该公司在变电站内建设1座5G基站,接入运营商5G核心网,对内满足基建、运检、营销、调度等业务的信息化需求,对外提供5G服务,满足智慧车联网、自动驾驶、手机导航等需求;利用变电站外闲置空间安装了3台“一机两充”直流快速充电机、1台V2G充电桩和1台有序充电桩,建设了1座自助营业服务站,可为2公里范围内约2.6万户居民提供电动车充电及电费查询、自主交费等服务。

国网山东电力还利用1000平方米的建筑物屋顶建设了总容量10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为示范站和产业单位办公供电。站内新建的储能站可根据电网峰谷实行“谷充峰放”,储存的电量除供全站使用外参与电网调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