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工业节能技术应用指南与案例(2020)》之十二:智慧能源管控系统节能技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工信部    2020/12/14 14:20:0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发布《国家工业节能技术应用指南与案例(2020)》之十二:管控系统节能技术

基于大数据的船舶企业智慧能源管控信息系统,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能耗数据的自动采集,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数据进行聚类、清洗和分析,结合软计量模型对缺失的数据进行仿真计算,建立企业范围内的资源—能源平衡模型,设定评价指标体系,判定能效水平及损失主要环节,包括能源计划编制与跟踪、统计分析、动态优化、预测预警、报表服务、能源审计、反馈控制等功能,推动企业不断挖掘节能潜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年节约能源5%左右。在风帆有限责任公司徐水高新电源分公司能源管控中心改造项目中,系统年节约能耗5%左右,年节约标煤1000t,减排二氧化碳2773t/a。

工业企业综合能源管控平台,由企业综合能源管控系统及电力抄表软件构成,通过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对电力抄表软件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与处理,实现企业能源信息化集中监控、设备节能精细化管理、能源系统化管理,降低设备运行成本。在南京利德东方橡塑科技有限公司能源管控系统建设项目中,能源综合监控系统、能源管理平台改造后,可以提高设备利用率5%,降低单位能耗3%~5%,提高设备维修效率15% ,节约电量50万kW·h,折合年节约标煤162.5t,减排二氧化碳450.5t/a。

中央空调节能优化管理控制系统,采用i-MEC(管理+设备+控制)、模块化、系统智能集成、物联网等技术,对中央空调各个运行环节进行控制,并对冷源系统运行参数进行整体联动调节;通过管网水力平衡动态调节、负荷动态预测、分时分区控温、室内动态热舒适性优化调节,实现空调系统全自动化、高效运行,显著降低中央空调耗电量。在东莞市直机关办公楼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能改造项目中,系统年总节约电量为345.94万kW·h,折合年节约标煤1124t,减排二氧化碳3116.3t/a。

能源消耗在线监测智慧管理平台,由能耗采集传输系统、数据中心、能耗监管平台软件、监控中心、客户端、远程服务端六大部分组成,通过智能计量器具对能耗数据进行采集,数据中心对数据进行综合处理,实现工厂-车间-生产线-重点用能设备能耗数据的可视化,以及工业企业多层级能效水平在线评价及多级用能监管,提升企业用能效率。在广州致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建能耗数据在线监测平台项目中,运行后,企业能耗降低5%以上,综合年节约标煤272t,减排二氧化碳754.1t/a。

钢铁企业智慧能源管控系统,运用新一代数字化技术、大数据能源预测和调度模型技术,构建钢铁工业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动态预测企业能源平衡和负荷变化,实现了钢铁企业水、电、风、气管理的一体化、高效化、无人化,有效提高能源循环利用比例。在济源钢铁智慧能源管控系统改造项目中,应用钢铁工业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吨钢平均用煤量减少3kg,年节约标煤1.2万t,减排二氧化碳3.33万t/a。

企业能源可视化管理系统,采用“中心云+边缘云”的云边协同解决方案,设计基于Spring开源架构,使用分布式消息系统等进行节点和服务的消息传递,数据存储使用单节点或分布式集群存储,可对设备进行实时监测、运行数据分析与故障预警,对工厂的能源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集节能控制、碳管理于一体,综合节电率显著。在昆达电脑科技(昆山)有限公司空压机改造项目中,系统每年可节电105万kW·h,折合年节约标煤340t,减排二氧化碳942.6t/a。

基于工业互联网钢铁企业智慧能源管控系统,采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能源生产全过程进行能耗能效评价分析、平衡预测分析和耦合优化分析,对能源产生量、消耗量进行精准预测,通过与数据共享、协同,建立能源流、铁素流、价值流及设备状态的动态平衡优化体系,有效降低能源损失,提高能源转化效率,可降低综合能耗。在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智慧能源集控项目中,系统年节约标煤4.05万t,减排二氧化碳11.2万t/a。

磁悬浮中央空调机房节能改造技术,集成应用高效磁悬浮冷水机技术、水泵变频技术、机房实时能效监测调控技术,根据系统工况及负荷需要,控制冷冻泵、冷却泵和冷却塔转速,降低辅机的用电,通过软件与设备连接,可实时采集用能数据并自动分析,智能化管控机房,实现高效制冷,与传统中央空调机房相比,节能效果明显。在广合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中央空调机房改造项目中,系统年节约电量466万kW·h,折合年节约标煤1514.5t,减排二氧化碳4199t/a。

详情如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