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东电网第一家股份制公司创立并完成增资扩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  作者:刘倩  2020/12/3 17:07: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了解到,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暨引战增资协议签订仪式于12月1日在广州举行。

作为广东电网第一家股份制公司,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引入了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战略投资方,实现增资扩股,标志着该公司股权多元化改革正式落地。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次挂牌引战与股份制改造同步推进,节省了超过2个月的实施时间,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尚属首例。

科改示范行动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的国企改革专项工程,选取了200余户科技型企业开展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专项行动,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首批“科改示范企业”名单。

近年来,南方电网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工作,在推进“科改方案编制示范行动”过程中,结合“双百行动”经验,从解读国家政策、制定可落地举措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全力推动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科技型国企深化市场化改革的先行军。在南方电网的统一部署下,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于2021年成为南方电网首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作为广东电网“全国最好2021”标志性项目,力争成功登陆科创板。

据了解,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广东电网将电力科学研究院市场化科创型业务及相关人员、资产剥离,组建而成。该公司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三年来,经营业绩逐年呈爆发式增长,规模也迅速扩大。2019年9月,为加快资产证券化、精心挑选优质企业上市,南方电网启动该公司上市前期工作,广东电网积极落实,组织系统研究,明确了该企业科创板上市方向和目标。

围绕“电力能源领域基于人工智能的高端智能设备和高技术服务提供商”的发展定位,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约束、激发科创动能、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落实各项工作举措,推动企业从传统科研院所向市场化科技公司转型升级。为了实现“引智、引制、引市场”,今年9月1日,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外部战略投资者。

在本次签约现场,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恒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工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南网能创股权投资基金(广州)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5家战略投资方(占股权比例29.94%)签订增资协议。现场还进行了“创新之美”路演,展示了“丝路InOS系统”“慧眼”跨行业共享无人机巡检运营、储能调频(含外挂系统)助力电厂更灵活等高端智能设备和高技术服务。

此次增资扩股是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进科创板上市工作的关键一步,一方面可引入战略协同资源,有利于补齐业务短板,拓展市场范围;另一方面可实现公司股权多元化,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决策体系,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增强资本运作水平,推进市场化改革进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