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战略性新兴业务2020年有望实现营业收入838亿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20/12/3 16:56: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9亿元、60亿元、79亿元、336亿元,这是截至今年10月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高端装备、关键技术集成、战略基础、商业模式创新4类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收入数据。在国家电网发布培育新兴产业集群的指导意见、成立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工作领导小组一周年之际,新兴业务以494亿元营业收入和26.4亿元利润总额、在14个领域全面推进多点开花的成绩,有力支撑了新兴产业升级专项方案落地,成为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兴产业链、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为推进国家电网战略目标实施、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交上了一份亮丽答卷。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作,将其作为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要举措,多次就有关事项进行专项研究部署。2019年9月,公司党组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电网技术深度融合的趋势,印发了培育新兴产业集群的指导意见,明确重点拓展工业芯片、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电子商务、综合能源服务、数据库、北斗及地理信息、传感器等新兴业务,为公司发展和民族工业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同年10月,公司成立由辛保安总经理任组长的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第一次会议。2020年以来,多次就相关业务召开专项会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市场化导向、坚持集约化发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向政策要效益、坚持统筹协调”,成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业务的重要指引。

一年来,公司新兴业务秉持市场化理念,聚焦电网产业链安全,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多个领域实现“从0到1”的突破。33款核心芯片、3300伏/1500安IGBT、5G+北斗试验平台、POA授权共识算法与区块链底层平台集成等一批重大成果相继诞生,国内首台126千伏无氟开关实现我国环保型开关重大突破,基于国产化芯片的系列保护监控装置在8个省市挂网运行,各电压等级、拥有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换流阀、阀控、阀冷、控制保护、测量等直流输电成套装备在多个直流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实现了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极大提升了公司新兴业务核心竞争力和价值链地位。

一年来,公司新兴业务秉持开放理念,聚焦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共赢,大力实施集约化发展,扩大了“朋友圈”。综合能源服务业务与宁德时代加强资本合作,共同布局储能产业发展;芯片业务成功引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上汽集团、紫光集团等成为战略投资者,牵头组建北京工业芯片创新中心;智慧车联网平台积极推动互联互通建设,构建绿色出行生态体系,平台接入充电桩超过103万个,在建立“全国充电一张网”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能源工业云网在新能源场站全域服务、制造企业生产协同等场景落地应用,降低上下游企业和客户用能成本5%以上,共同建设、共享成果的新兴产业链条日益完善。

一年来,公司新兴业务秉持融合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利用政策支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共识圈”。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智芯公司入选国家发改委混改试点,国网电商公司、电动汽车公司、南瑞集团、平高集团入选国资委首批“双百行动”计划,南瑞联研公司入选国企改革“科改示范行动”企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为打造具有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和经营活力的新兴业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新兴业务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央企电商联盟促进了疫情期间全国企业复工复产供需对接,电力消费指数为政府防控疫情提供了决策参考,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2.0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彰显了公司发展新兴业务的价值贡献与责任担当。

当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性新兴业务发展态势良好,预计2020年有望实现营业收入838亿元、利润总额45亿元,同比增长55%和25%,新兴业务引领公司直属产业发展之大势渐成,未来必将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求贡献积极力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