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内首家!云南800千伏超高压换流站实现无人机自动飞行巡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云南网    2020/12/2 13:17: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1日,记者从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获悉,该公司与大疆行业应用及合作伙伴中科智云合作,在云南昆北换流站实现无人机全自动巡检。据悉,这也是国内首家800千伏超高压换流站实现无人机自动飞行巡检。

无人机实现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巡检

据介绍,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建设的昆柳龙直流工程,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世界上容量最大的特高压多端直流输电工程、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站工程、首个具备架空线路直流故障自清除能力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已成为国家特高压多端直流的示范工程。其中,±800千伏的昆北换流站作为该工程的送端站点,每年可往东部地区送电320亿度,社会经济意义十分重大。

由于换流站承担着连接发电端和输电配电端的核心作用,保障其安全、稳定运行显得至关重要。如何在大面积、特高压、复杂高密度结构下开展高效、安全的巡检保障工作,已经成为昆北换流站乃至我国电力行业发展的重大挑战。

对此,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昆明局昆北换流站副站长王丹表示,特高压换流站的日常巡检面临着超高压环境、复杂的整体结构与密集的检查点等诸多挑战。传统巡检工作,多采用人工方式,存在劳动强度大等局限,无法满足特高压工程快速发展的建设需求。自2015年起,大疆行业应用便与南方电网开始合作研发“机巡+人巡”协同输电线路巡检模式。今年,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与大疆进一步合作,推动落地了无人机智能巡检科技项目建设,并建立换流站数字化高精度三维信息档案,实现无人机全自动飞行巡检。

与传统的人工巡检作业模式相比,无人机自动化巡检方案有效消除一线作业安全隐患、降低人员成本,大幅提升工作效率与质量。

大疆行业应用能源市场经理邢晓明表示:“大疆积极发展电力无人机应用,目前大疆无人机已覆盖我国超过40万公里的输电线路,线路覆盖率超过30%。此次大疆联合昆北换流站,针对超高压换流站打造了完整的全流程巡检方案,在克服复杂电磁环境影响的同时,实现了无人机自动飞行巡检与数据实时管理、分析,是我国电网无人机应用的又一个里程碑。未来,大疆将持续努力,协助南方电网公司基本实现‘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的协同巡检目标。”

助力换流站高效智慧巡检

记者了解到,此次无人机自动化巡检,是国内首次在超高压环境实现了“激光建模—航线规划—自主飞行—飞行监控—数据整理”的全流程连通。

王丹表示,该无人机通过精准定位克服复杂电磁环境影响,并使用激光雷达对直流区域进行三维模型数据采集。然后根据巡检目标点设置无人机飞行距离、负载变焦倍数等参数,生成准确航线。与此同时,还可实现在软件中优化航线,保障避开敏感设备,帮助运维人员采取安全通道飞行。

在巡检环节,一线作业人员还可一键自动飞行巡检,大大降低无人机在电力巡检领域的应用门槛。与人工作业相比,在效率及质量方面至少提升5倍以上。不仅如此,依靠高性能的基础设备,系统还可实现巡检实时监控、数据管理及分析等综合管理功能。

据悉,该方案的成功落地,是我国电力行业无人机自动巡检应用的一次重大突破,标志着继输电和配电领域之后,变电和换流站领域也将迎来无人机全自动巡检革新。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在智慧运检方面,迈出了重要而坚实的一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