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回归”换电市场?国家电网再签重要协议聚焦车电分离、V2G...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20/11/30 14:01: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武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国家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战略落地。

一同签订的包括7个合作子协议

东风畅行科技有限公司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互联互通合作协议》《车电包框架协议》《有序充电合作协议》《车电分离合作协议》4项协议;

东风集团技术中心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V2G试点合作协议》;

东创紫联(武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电动汽车下乡合作协议》;

东风集团岚图汽车科技分公司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深度合作意向协议》。

东风集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将从6个方向全面推动项目落地。

在“绿能充换电”产业方面

双方将开展车电分离模式推广,推动以“车电分离、源荷互动、绿电消纳、梯次利用”为主要商业模式的“绿能充换电”产业发展。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拟合作建设运营充换电站,推广换电、充电、储能“三站合一”模式,满足新能源汽车能源补给的需求。

在行业标准化进程方面

在智慧车联网、智慧充换电、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推动数据平台级共享,共同致力于动力电池全寿命周期的价值重构与创造,推动换电行业的标准化进程。在车桩数据互联互通方面加强充电平台和出行平台互联互通合作,研究开展面向OEM场景化服务的产品方案。

在“车桩电生态营销模式”方面

共同向使用者提供“充电服务套餐包”整套服务方案,共同构建售后服务网络,并开展随车配桩、充电桩互联互通、小区有序充电领域合作,推广即插即充模式、大功率充电和自动充电技术,为客户提供畅享绿色出行的用车体验。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

发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能、充电服务和东风集团整车研发制造优势,共同探索纯电动商用车运营模式,选择资源倒运、港内运输等场景应用,依托东风汽车的高性价比的“定制换电重卡”优势,促进电动商用车业务推广应用。在“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推广方面双方共同探索推动将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小区用户充电桩、电动汽车生产基地等负荷纳入绿电交易,推广电动汽车有序充电、V2G技术应用,促进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国家能源转型。

此次合作不仅仅是两家央企之间的合作,同时也是以深入合作的形式形成示范引领,推动产业链资源有机整合。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庞骁刚在活动中提到,“我们将建立高效协调机制,加强情况通报和任务督导,趟出一条技术标准联合攻关、产品模式联合创新、车桩电池联合运营的新路子,打造电网与车企通力协作的典范。”

仅仅是最近“车电分离”“换电模式”火了,所以国家电网这是又要来聚(插)焦(一脚)电动汽车“车电分离”模式!?

其实,换电模式在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初期的2007年就被国家电网作为“主流”模式提出。当时作为运营服务商国家电网推出“换电为主、插电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的运营模式,但当时也受到了行业、企业的不小阻力!

2011年,国家电网公司曾经计划以杭州为试点,以换电方式来推中国的电动汽车发展。当时,这种方式并没有获得太多企业的跟进,前景并不乐观。当然,结果如何,肉眼可见!(想不通为啥这个没推行下来,明明几分钟就换完电池走人,远比坐那里看了 1h 小说,要舒服太多了。也许,除了电池技术在当时并不理想外,可能还有其他因素,欢迎来捶!)

随后几年,国家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也没有明确“换电模式”。

至此,换电模式悄然退出公众视野,国家电网转而开拓充电服务市场!

再次回归!

今年4月23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称支持“车电分离”等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同时,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换电模式”车辆不受补贴前售价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的规定。

5月22日,工信部对申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33批)的车辆公示,公告中第一次出现换电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的新产品名称,公告其他信息部分标注有“车电分离”字样。

7月8日,工信部召集地方政府部门、行业机构、北汽蔚来等相关车企,召开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推广应用座谈会,听取各方对推动换电模式发展的政策建议,研讨换电模式推广应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1月2日,国务院最新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着力破除制约产业发展的充电便捷性问题,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融合发展。

在政策多举措的推动下,如今,国家电网公司通过与大型车企合作的方式重新回到,到换电模式的布局中来。那么,此次与东风汽车的合作是首次吗?当然不,2020年7月27日,北汽集团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汽新能源、华夏出行分别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北汽集团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将在促进车电包与车辆销售业务、电池能源包业务、换电业务、绿电交易与智慧能源服务业务以及资本合作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根据协议,北汽集团旗下北汽新能源与华夏出行等公司将推广国家电网的车电服务包,并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开展充电桩互联互通和运营合作、社区有序充电桩业务合作,以及包括即插即充、大功率充电和自动充电在内的新技术合作,联合打造“车桩电生态营销模式”,为客户提供畅享绿色出行的用车体验。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和北汽新能源将持续在换电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并率先试点车电分离,力争在2021年6月底前,全面合作建设100座换电站,服务全国不少于10000台换电车辆。

此次国家电网与东风汽车合作,东风汽车方面也是意向非常明确。东风出行的运营者东风畅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立中介绍,明年(2021年)计划在武汉城区布局50座智能换电站,这些换电站除供东风出行车辆更换电池外,还将为其他电动型出行车辆提供服务。

当然,在这一领域与国家电网合作的企业远不止北汽、东风,还有很多。

为啥大家都愿意和国家电网合作?因为它“电”多吗?

今年初国家电网总部发文计划优化网省电动汽车合资公司管理模式,以国网北京、天津、河北、冀北、山西、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微、福建、湖北、湖南、河南、四川、陕西、江西、重庆、辽宁电力为试点区域,通过省公司现金增资的方式,将省电动汽车合资公司股权结构调整为 50%:50%,仍由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财务并表;省公司增资纳入公司2020年预算调整。

以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作为智慧车联网平台建设运营主体和电动汽车业务专业支撑平台,负责发挥平台优势,加强横向合作,做大做强做优智慧车联网平台,研究提供电动汽车服务新技术、新模式,为电动汽车业务拓展提供项目技术咨询和方案设计等支撑服务。统一服务品牌与技术标准推广,与车企、电池企业、集团客户等全国层面的业务合作,指导省电动汽车合资公司在属地的合作业务实施。

省公司作为省电动汽车合资公司运营管理主体,主要负责发挥属地优势,支持省电动汽车合资公司业务拓展和可持续发展,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可在地市设立省电动汽车合资公司分支机构,统筹协调指导省电动汽车合资公司与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业务,有条件的地区可在地市层面实行一体化管理。

省电动汽车合资公司作为电动汽车业务市场开拓主体,主要负责发挥双方股东资源优势、依托智慧车联网平台,开展属地充换电设施的建设运维及电动汽车相关服务;负责智慧车联网平台的属地推广和线下运维工作。

成果如何

2020年11月20日,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宣布,国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已接入充电桩超103万个,覆盖全国29个省、273个城市,服务电动汽车消费者550万人,成为全球覆盖面最广、数量最多、服务能力最强的充电桩网络。

据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平台接入的超百万充电桩中,公共充电桩为62.6万个,占全国公共充电桩总量的93%,占全球公共充电桩总量的66%;接入全国范围内38万根个人充电桩,占比达到我国私人充电桩保有量近46%。

据悉,国网智慧车联网平台通过大、云、物、移、链、智、边等先进技术,在用户充电过程中自动感知电量信息、台区负荷变化,自动分析用户用车需求,有序安排电动汽车充电时段和功率,满足用户充电需求。目前,通过智能充电,电动汽车车主已经可以利用负荷低谷充电,全面降低充电成本,辅助参与电网调峰调频,在助力电网安全运行的同时提升充电设备利用率。同时,通过V2G技术,用户还可以在电网用电高峰时向电网反向送电,令电动汽车成为移动的储能电站,并获得参与电网削峰填谷的增值收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