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圳全省首创转供电电价监测预警系统 打通降电价政策最后一公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0/11/26 15:07: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为更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管效能,优化市场营商环境,11月24日上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市场监管局”)在工商物价大厦智能指挥大厅举办转供电电价监测预警系统(转供电历)推广暨“市监哨”系统上线新闻发布会。

执法作为市场监管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突出了聚焦“三个度”等特点:减少了执法随意度,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和影响;提高了执法精准度,通过技术手段对违法行为实现精准打击;帮扶企业有温度,在坚守法律底线的基础上实行包容审慎执法。当天推广、上线的两个系统正是市场监管执法部门利用大数据分析,服务企业、精准执法的又一创新举措,将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效能,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深圳在全省首创转供电电价预警系统

工商业电价关乎着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阶段性降低工商业电价,是各级政府部门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工商业电价95折的优惠政策(高能耗企业除外)等一系列的降电价措施。深圳市2月7日出台的“惠企十六条”第六项明确规定,减轻工商业企业用电成本,免除全市工商企业二月份当月缴交两部制电费中的基本电费。而切实减轻企业电费负担,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是落实电价优惠政策的重要环节。

记者了解到,降低工商业电价优惠政策要落到实处,关键的一步就是确保各转供电主体及时、等额的将政策红利传导到终端用户,打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深圳市各相关部门投入大量物力、人力,集中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转供电违法加价乱象有了根本改善。但由于历史原因,深圳市转供电主体数量巨大,仍不时有违规收费行为发生,仅仅依靠人力难以实现对转供电主体的高效监管。这次上线的转供电价格监测预警系统,是清理转供电环节加价、规范收费的重要创新手段。

为进一步加强对转供电环节收费监管,推动转供电监测工作智慧化、规模化、数字化变革,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了该转供电电价监测预警系统(转供电历)。该系统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对转供电价格进行实时动态监测、查询和监督,对转供电价形成了“风险预警+分级监管+精准打击违法违规”的社会共治型、全链条、闭环式管理。

为了方便并鼓励转供电终端用户积极申报数据信息,该系统在数月间多次进行优化和升级,截至目前,基本具备了界面友好、操作便捷、用户体验好等特点。终端用户只需在手机上注册并申报,系统便可依据当月转供电加价幅度分别标以红码、黄码或绿码,并以月历的形式直观显示出来。市场监管、供电及相关行业协会将根据风险等级(绿、黄、红码)和调查核实情况,相应地采取提醒告诫、整改、责令退款、行政处罚等措施。

据悉,该系统为全省首创,自开发之初就备受关注,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广东省能源局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参照学习深圳市的做法,制作并推广转供电价格监测预警系统小程序。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表示,转供电电价监测预警系统(转供电历)的运行也需要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申报,最终形成政府主导,供电部门、行业协会配合,全市转供电终端用户积极参与的共治共管局面。接下来,我们将为系统增加更多的链接入口、开展广泛宣传和推广,进一步提升申报覆盖范围,提高监测精准程度,使该系统成为减轻工商企业经营成本的重要举措,成为转供电价格监管工作的重要情报线索来源。

据了解,市场监管局今年以来.开展转供电环节电价重点整治。市已为酒店、餐饮业等非居民用户的燃气费降价优惠2.49亿元;水费降价优惠0.33亿元,电费降价优惠18.22亿元,港口降费退费0.02亿元,合计高达21.06亿元。

【读特新闻+】

“市监哨”系统构建全社会市场监管大格局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传统的人盯人的方式已无法适用对海量商事主体的有效监管,市场监管执法同样必须采用更智慧化的方式,以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效能。

据介绍,此次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发布的 “市监哨”系统,是通过调动全体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深入市场一线,收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线索,再通过系统大数据分析,锁定行业存在的普遍问题或违法行为,开展行业治理整顿,进一步规范行业行为、净化市场环境。

该系统能够丰富市场监管执法工作的信息来源,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为防范和打击违法行为有效收集、整理信息,显著提升监管执法效率和质量。

该系统在规范市场行为方面更加智慧化。通过大数据分析对采集的信息进行集中研判、统一管理,发现行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或者潜规则,组织执法力量进行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精准打击,维护市场秩序和规则,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该系统能进一步在市场监管领域推动社会共治。市民通过“市监哨”系统可以积极参与市场秩序、行业规范的维护,反映一些执法部门尚未关注到的新生问题,构建全社会参与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的“大格局”。

据记者了解,目前推出的“市监哨”系统,是主要针对市市场监管局系统内部使用的1.0版本。未来,经过市市场监管系统内部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待系统运行更加成熟后,将升级至2.0版,并共享到市市场监管局的对外公共平台上,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其中,推动实现全社会参与城市治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