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安徽省首座220千伏全户内钢结构变电站投产送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阜阳日报  作者:张凯培  2020/11/23 13:28: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21日,安徽省首座220千伏全户内钢结构变电站——阜阳煤化园变电站(稻改变)投产送电,为阜阳煤基新材料产业园区注入强劲电能。

作为全省内第三座开工建设、第一座启动投产、建筑面积最大的220千伏等级新型全户内钢结构变电站,阜阳煤化园变电站(稻改变)是我市2020年度重点工程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本期建设240兆伏安主变2台、220千伏出线4回、110千伏出线6回、35千伏出线6回,新建220千伏线路10.12公里。投运送电后,直接解决昊源化工集团扩能生产180兆伏安的用电需求。

阜阳煤基新材料产业园区于 2013年9月经市政府批准设立,是安徽省五个特色工业园区之一。近年来,园区以昊源化工为龙头,延伸煤炭资源产业链,打造具有特色的化工新材料制造基地,重点发展专用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产品,构建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循环发展得到落实、污染得到严格控制、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的产业链和产业体系,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在具体工作过程中,了解到园区用电大户——昊源化工计划在2020年11月底扩能生产,为更好满足企业用电需求、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我们决定立即上马新项目并加快施工进度,为园区及企业更好发展注入了强劲电能。”国网阜阳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工期打破省内同类项目建设记录。

作为目前安徽省内建筑单体体量最大220千伏变电站,阜阳煤化园变电站(稻改变)于今年1月份开工,原计划施工时间为15个月。

为加快建设进度、满足生产需要,国网阜阳供电公司克服有效施工时间短、新技术施工难度大等困难,采用“模块化预制、机械化组装”施工技术,将新型全户内钢结构作为框架主体,利用新的施工技术提升作业效率和质量,最终实现了提前4个月送电,打破了省内同类项目建设记录。

——各项技术指标在省内处于先进水平。

作为省电力系统全装配式变电站推广的首批工程之一,煤化园变电站(稻改变)为首次采用工厂化预制、模块化安装建设模式的变电站,不仅仅钢筋和混凝度用量大,钢结构安装和电气布置也同常规变电站有很大区别。

比如,站内变电设备采用户内全封闭组合设备(GIS),占地面积小、安全稳定性高、设备维护量小 、供电可靠性高;围墙内占地面积7293㎡,较同类型户外GIS变电站占地面积节省了31%,极大节约了土地资源。除此之外还有电缆预埋设计深度和施工精度要求高、铝合金芯铝绞线节能效果好等特点。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同时采用户内GIS设备、铝合金芯铝绞线,可以降低园区内化工类企业排放物对输变电工程设备带来的损伤,减少因重污染腐蚀造成的高维护成本问题。”国网阜阳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包括阜阳煤化园变电站(稻改变)在内,今年以来,国网阜阳供电公司在大中型电网基建工程上的投资达9.37亿元,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大中型新建及续建37项,2020年度计划投产18项,目前已投产15项。待年度计划全部投运后,预计阜阳全市供电能力将由迎峰度夏时的420万千伏安提升到480万千伏安,为阜阳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可靠供电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