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推广“供电+能效服务” 创新终端能源消费新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孟冉冉  2020/11/11 15:47: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为落实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九项举措,全面推进“供电+能效服务”,国家电网基于营销业务应用及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数据,将供电服务与客户用能场景充分结合,组织研发了低压(住宅、店铺)和高压客户的电能能效账单,并已在网上国网APP上线发布,每月向低压客户推送能效账单超过1亿户次。

那么,能效账单到底是什么,“供电+能效服务”又将如何改变人们的用能体验?

每月向低压客户推送能效账单超过1亿户次

“妈,您看这个用电量柱状图,虽然放假咱们出去玩了几天,但家里冰箱还开着,这个月用50多度电是正常的,供电公司没有多收电费。”10月29日,家住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蓓蕾社区的吴剑霞拿着手机,点开网上国网APP中的“用能分析”模块,给母亲详细解释这个月的电费构成情况。

在“用能分析”模块,吴剑霞还看到了近两年月度用电量变化情况和当月每天用电量变化情况,同时她还惊讶地发现,她的网上国网APP账户还拥有了“节能达人”“自律强人”等标签。

吴剑霞收到的这份能效账单,国家电网每月会通过网上国网APP向低压客户推送超过1亿户次。账单上的可视化图表帮助吴剑霞了解了自家的用电情况及用电特征,收到的用能诊断建议也可以降低她家非必要的电费支出。

能效是指在能源利用中,发挥作用的与实际消耗的能源量之比。从消费角度看,能效是指为终端用户提供的服务与所消耗的总能源量之比。所谓“提高能效”,是指用更少的能源投入提供同等的能源服务。

在全社会加快能效提升的背景下,能效服务应运而生。能效服务不是面向某一项能源形式、某一个环节的维护和优化,也不仅是通过简单产品来实现互联互通,它通过综合用能数据可视化,对数字化体系进行系统化分析,优化各项用能指标,对多种能源形式及管理流程形成全景分析、综合分析、专业分析,真正解决行业痛点,优化能效和运营。

以能效账单为例,账单分低压住宅、低压店铺、高压客户三类。其中,低压住宅能效账单包含峰谷电价省钱攻略、阶梯余量分析、电量预测、月度用电趋势、形象标签5项内容;低压店铺能效账单包含电费预测、电费变化、峰谷分析、形象标签4项内容;高压客户能效账单根据不同企业类型的差异化分析模型,为各类高压企业客户提供能效评价、因素分析、电量电费构成、用能建议服务,主要包含电量电费、峰谷分析、力调分析、容量分析、变损分析、负载分析、政策红利7项内容。

陶先生家住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恒盛家园小区,8月份,他办理了分时电价计费业务。在查询自家用电情况时,他发现,用能报告的“省钱攻略”提醒他9月份的电费为435元,如果没有执行峰谷电价,电费将会是504.53元。

如此精确的账单数据,离不开背后精准的计量设备。如今,在江苏,全省4569.17万只电能表已经被全部更换为智能电能表。在浙江,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化智能电能表功能应用,研发了具备客户负荷辨识与能效分析功能的负荷辨识智能电能表,应用负荷辨识智能电能表,在不入户的情况下就能精确辨识客户用电设备组成和能耗情况,为客户提供用能清单、节能诊断、用电安全辨识等服务,为群租房查处和电动自行车户内充电风险辨识等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能效账单还“因地制宜”,为不同地区居民定制服务内容。例如,在四川,低压居民客户可以结合四川丰水期居民生活电能替代电价政策,根据“用能分析”模块显示的历史用能数据适当调整用电习惯,享受到丰水期居民生活电能替代电价优惠。

2019年4月,国家电网向居民客户提供了第一份能效账单。至2019年年底,低压住宅和低压店铺能效账单已在国家电网所属27家省级电力公司上线应用,并在网上国网APP中的“用能分析”模块中展现,按月向客户推送。能效账单服务越来越受到客户的认可,今年1~10月,客户主动查阅能效账单点击量已达到6300余万次。

为企业用电精准“画像”

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不仅需要直接的省钱——降费减费,更需要“降量”。在这一思路下,国家电网通过打造能效账单为企业用电精准“画像”,显著提升了小微企业的能效水平。

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琼海路喜若春茶舍里,40多台空调正在高速运转,其中有5台空调是今年新安装的。今年6月,茶舍老板王佳用网上国网APP为自己经营的茶舍交纳电费1200余元。“记得以往夏季每月电费都没有超过千元,为什么今年电费反倒多了?”带着疑问,她拨通了眉山供电公司客户经理付虹凡的电话。

在抽查其中15台空调的使用情况时,付虹凡发现,由于今年夏季眉山温度偏高,王佳把空调温度设定在21~22摄氏度,造成了茶舍今年夏季用电量明显增长。在付虹凡的建议下,王佳将茶舍空调温度全部调整到26摄氏度。一个月后,茶舍的电费就节约了近200元。

不仅是居民和低压用户,目前,高压客户的能效账单也已在浙江等地试点推送。

在浙江,“企业能效服务e助手”充分发挥网上国网数据中台作用,整合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共239项数据,并依托行业经验,创建了15种专业化电能能效分析模型。客户查看能效账单时,可以在线自助诊断电能能效情况,还可以与本地区同行业指标数据比较,获取用能优化建议。

浙江桐庐千红笔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文教办公用品制造企业,变压器容量315千伏安,每月电费支出大约10万元。在桐庐县供电公司客户经理赵臻峰的帮助下,原本对电费支出毫无概念的千红笔业经理王彩琴学会了查看能效账单。

她发现,能效账单根据不同企业类型的差异化分析模型,为各类高压客户提供能效评价、电量电费构成分析、用能建议等服务,并综合以上因素,将企业用能评价分为一般(红码)、良好(黄码)、优秀(绿码)三个等级,为客户提供查阅及分享功能。

9月份,千红笔业能效评级为良好(黄码),排名超过桐庐县90%的企业,但还有电费减少空间。赵臻峰建议她通过调整基本电费计费方式,在线申请按容量计费,一个月大概可减少807.6元电费支出。

用上能效账单后,企业还实现了绿色转型发展。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融通商务中心负责人收到能效账单后,嘉兴供电公司南湖分中心综合室专职陈涌建议他对楼宇进行电气化改造,如今,融通商务中心已变身智能楼宇。

“根据测算,经过节能改造,全电厨房年节约电量约9.9万千瓦时,节能率为50%。”陈涌介绍,这座智能楼宇里还有很多绿色智能设计:冰蓄冷中央空调系统、室内绿色照明系统、外窗系统、电动车充电系统……通过建立远程监控系统,融通商务中心对能源实现了实时监控,大幅提升了楼宇节能管理水平和效益。

此外,通过综合能源服务平台中的智慧电务模块,国家电网采集和分析了客户用能数据,为企业提供24小时云监测、设备代运维、节能降耗、能源托管等组合式服务,做到电力服务再升级和企业成本再降低;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结合能效评价标准体系实施能效提升改造空间,为客户提供清洁、高效、经济的用能服务,降低了企业用能成本。

在“新基建”和社会治理方面成效显著

通过能效账单,我们不难发现,国家电网正在从供电服务转型为“供电+能效服务”,服务实现了从传统供电端向用户端的延伸。

为了实现这一转型和延伸,国家电网结合大量成熟的应用场景、边缘控制解决方案等,通过数字化设备和解决方案来实现数字化转型。2019年1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推进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发展2019~2020年行动计划》,聚焦客户能效提升、用能结构优化等需求,创新机制体制,大力拓展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全面推进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转型升级。

据了解,国家电网聚焦客户数量多、空调用能占比高、节能潜力大的商业综合体、办公楼、机场、医院、学校、酒店、数据中心等公共建筑,以能源费用托管、节能效益分享等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推广空调系统能效优化提升服务解决方案,拓展建筑能效服务市场;在工业领域,重点开展余热余压利用、锅(窑)炉高效燃烧、高效换热、电机优化、供配电节能、工艺节能等业务;在建筑领域,重点开展建筑围护结构保温隔热、高效锅炉、智能楼宇等业务。

能效服务还将有力助推“新基建”发展。按照规划,湖北省武汉市2021年年底基本实现5G市域全覆盖部署,武汉市今年已建成2.3万个5G基站,规模位居全国前列。5G基站作为“耗电大户”,提升其能效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11月3日,湖北武汉供电公司收到中国铁塔武汉分公司的签章合同。“供电公司提供的定制化服务太贴心啦,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5G基站的单站耗电量是4G基站的3~4倍,电费占基站运营成本的比例很高,而且呈现逐年递增趋势。有了供电公司的基站用能数据分析,我们就能及时清楚地掌握全市1.1万个直供电5G基站的能耗水平,针对高能耗基站开展用能诊断和优化,降低用能成本。”中国铁塔武汉分公司运营维护部主任姚斌说。

供电公司提供的用能数据分析报告基于5G基站电量明细数据,可以为铁塔公司提供基站电量统计分析、停电预警等数据服务和定制化能耗优化方案等多项服务,并以可视化的方式呈现监测结果,优化5G基站能效管理,提升5G基站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此外,能效服务采集到的用电数据,还将帮助政府更好地实现社会治理。“这家我来过好几次了,都没人应门,是不是没有人住啊?”11月2日,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朝晖社区居委会人口普查员小李急匆匆地联系了缙云县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听说你们上线了一款辅助工具,可以判断居民居家情况,可以帮我们查查这户人家的情况吗?”

10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工作正式启动。由于人口普查是全数调查,为了保证被查对象不重不漏,普查员需要走访每家每户,对居住的人口进行登记。然而,普查员对所管辖区域内普查对象是否在家以及什么时候在家等情况并不了解。

在多次重复走访无果之际,小李听说了这款名叫“e普查”的辅助工具。“e普查”依托网上国网APP,应用电力大数据对驻地居民用电进行分析,过滤城镇、农村和偏远山区三类地域家中无人情况下电器待机耗电以及正常用电等用能特性,并通过用电阈值、用电波动性来判断每日家中是否有人,为普查人员提供上门普查辅助型引导。

电力数据具有准确性高、实时性强的特点,“e普查”用户的电力数据包括近30天日用电量及近3年月用电量数据,采集成功率达99%以上,可以完全满足辅助开展人口普查的工作需求,已得到国家统计局的认可。

使用“e普查”扫描住户电能表表号,将自动生成绿、红、黄三种查询结果。绿码代表用户近7天用电状况正常,属于常住户;黄码代表该户居民近一个月间歇用电,意味着该户居民不经常在家;红码代表用户近一个月未用电,可以判断家中无人,属于空置房屋。

通过不同的颜色,普查员能有效过滤非常住人口的信息干扰,避免了多次重复上门走访,节约了普查成本和时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避免用户隐私泄露,“e普查”模块并不会对所有网上国网APP用户开放。此前,丽水供电公司与丽水市统计局合作,只把在统计局备案的人口普查员个人信息录入网上国网APP后台,普查员只有用自己的手机号码登录网上国网APP后,才能使用“e普查”模块,充分保护了用户的个人隐私。

“小”账单带来“大”服务。可以预见,能效账单将催生更多的“私人定制”节能方案,“供电+能效服务”也将在推动能效提升的过程中,给客户带来更多美好的用能体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