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制药行业如何向能源管理要利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泛能网  作者:数能  2020/10/28 14:11: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国家GMP认证和要求不断提高,制药行业净化标准要求严、监管频次高,企业的净化系统和制冷系统往往存在超标运行情况,动力能耗居高不下,直接导致药品制剂企业的生产成本明显上升。质量、成本和效率可谓“三座大山”,彼此关联又难以调和。制剂企业如何在满足生产标准和节能提效中间找到平衡点?

在传统能源管理和节能模式的边际效应日益弱化的情况下,方兴未艾的数字技术为节约能源提供新动能,挖掘新潜力,创造新机会。对于制剂企业而言,触碰“数字化”,并在企业数字化的过程中挖掘数据价值,则要从自身的能源管理实际情况入手,依靠数据智能提高企业按需生产规划能力、成本精细化管控能力和能源管理水平。

制剂企业能源管理现状如何?

区别于原料药,制剂的生产以物理过程为主,但对环境要求和过程控制要求严格。制剂企业生产过程中的能耗主要集中在净化空调系统、蒸汽和锅炉系统、制冷系统、空压系统。不同的剂型对能源的使用差异很大。

以针剂、大输液、冻干粉针等无菌制剂为例,无菌制剂生产企业净化级别要求高,稀配、灌装等核心工序要求在A级净化区;另外,灭菌过程也贯穿无菌制剂生产的全过程。无菌制剂生产在净化空调、纯化水和注射用水系统、灭菌工艺三个环节的用能更加突出。

口服固体制剂和外用制剂对生产环境和水的要求低于无菌制剂,单位产品的能耗相对较低。然而,口服固体制剂企业大部分产量大,净化区面积大,净化空调系统、除尘系统、空压系统是这类企业的重点能耗系统。

01能源系统作为生产辅助系统,与制药原料处理、制粒、干燥、压片等生产工艺缺乏有机联动,疏忽对工艺用能数据的分析,需供不匹配,造成用能水平偏高。

02多种能源使用高复杂性,能源数据缺乏可视化集中的统计,缺乏完整、客观的能源消耗数据报表,制药企业能源管理者无法做到能源的精细化管理。

03制剂生产过程中,净化系统和制冷系统运行过程复杂,蒸汽使用的周期性、间断性,用电负荷波动大,设备状态和运行情况无法实时评估,管控难度大,维保不及时,影响药品质量。

所需能源设备和品类的复杂性,使药品制剂行业成为高能耗行业,主要生产工艺系统和辅助生产系统是重点能耗环节,净化系统和制冷系统占总体耗电量的40%-60%。在“三座大山”之下,能源管理升级成为制剂企业新的“必答题”。

制剂企业能源精细化管理如何实施?

数字能源是解答这些问题和矛盾的有效途径。作为数据驱动的智慧化数字能源平台,泛能网面向制药行业提供工业企业数字能源解决方案,带来的一系列直接价值主要在于:

解决人工抄表效率低、不及时、易出错等问题。实现了能源数据在线采集,可视化管理。

实时监控制剂车间的净化空调系统、制冷系统、蒸汽系统等关键能源设备运行情况,诊断运行参数和指标情况,实现智能预警,及时发现故障异常,严格保证车间环境符合GMP要求。

基于70多个针对能源设备的AI算法模型和专家运营团队,精准分析制冷、蒸汽系统运行数据,智能推送运行优化策略和建议,帮助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和能源管理水平,挖掘节能提效空间。同时,通过持续的技术和生态服务,帮助企业落地节能改造服务,带来可观的节能收益。

简言之,以数据来帮助企业看见、读懂,用数据来支撑决策,让数据贯穿到节能和运维服务的关键环节中,泛能网赋能企业交出能源管理升级的满意“答卷”。

广东某制剂企业,其主要生产剂型包括:固体制剂、小容量注射剂、软/硬胶囊、口服液体制剂等16个剂型180多个品种。2019年,着眼于企业绿色发展和节能降耗,该制剂企业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型,将泛能网作为撬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支点。

通过泛能网的数字赋能,该企业实现了能源管理数字化全面升级。

通过标准物联方案手段实现能源设备和系统的互联互通,获取多种能源使用数据,实现能源成本的在线管理,并且实现生产过程能源的可视化,帮助企业从拍脑袋式的决策转变为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

基于对生产工序全流程相关的能耗数据进行挖掘分析,通过泛能大脑对制冷、空压等能源数据来分析设备利用率,定期推送设备维保优化策略。既帮助企业随时随地了解单耗产品用能情况又实现了用能设备异常预警保障生产。

数字化带来的价值不断突显。如今,面临多重压力的制剂企业,通过采用数字能源解决方案,迈开了数字化转型落地的第一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