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闽北首座5G“电力通信共享铁塔”投入运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东南网  作者:朱丽 庞志成  2020/10/26 17:02: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24日上午,随着邵武市供电公司员工在邵武市110千伏故越Ⅰ路191线路16号上安装完毕通讯设备和运营商信号调试完毕,位于邵武市5G基站“共享铁塔”项目顺利竣工,标志着闽北首座5G基站电力通讯共享铁塔投入运行。

“共享铁塔”即在电力杆塔上加装通信设备,将光缆、通信基站、移动天线等通信设备附属在输电电力杆塔上。5G基站建设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相较于4G基站建设,5G网络信号频段高、覆盖范围小,因此为确保5G网络的覆盖范围,要求5G基站的数量是4G基站的3到4倍,随之产生5G基站建设选址、征地、成本增加等诸多困难。

本次5G基站共享铁塔投入运行是邵武市供电公司首次以“共享铁塔”形式将电力铁塔租赁给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南平市分公司作为通信基站使用。本次“电力塔”和“通信塔”在邵武合体,是通过开展电力塔强度校核、对电力塔运维检修影响分析等工作,确保了在电力塔上挂载通信设备的安全性,塔上电力线路产生的电磁场不会对通信设备造成影响,上塔通信设备对电力塔无安全隐患;开创了“共享铁塔”全新合作模式,是符合绿色发展和协调发展理念的,具有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把“电力塔”变身“通信塔”,共享铁塔实现了通信基础建设“以租代建”,大幅度减少了5G通信基站建设费用和周期,有效解决了“选址难、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加速了邵武市5G网络覆盖质量和进度。同时,也盘活了电力闲置的土地资源、杆塔资源,加快智慧电网建设步伐,为企业提质增效、节约成本提供了新模式,实现了企业间的互利共赢。此次“共享铁塔”投入运行,邵武市供电公司每年可创收1.02万元。

为了助力5G基站建设,邵武市供电公司建立决策层沟通,专业层对接,作业层实施的合作机制,在共享铁塔领域开展合作,同时,加快基站从布点勘测、设备安全用电的无缝对接,让基站有电用、快用电、用好电。

下一阶段,邵武公司将针对5G基站建设密度大,供电可靠性要求高等特点,进一步开拓基础资源共享,利用电网的输电线路杆塔、电力站房和房屋屋面等为5G网络服务提供支撑,深层次、全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助推邵武市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