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拜会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林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20/10/21 17:56: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2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一行在太原拜会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双方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共同推动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促进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与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刘泽洪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参加会见并主持签约。

楼阳生欢迎毛伟明一行到访山西,对国家电网公司长期以来支持山西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国家电网公司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骨干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发展成绩令人鼓舞和自豪。近年来,国家电网积极推进山西电网高质量发展,在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扩大“晋电外送”规模、促进电力市场化交易、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十四五”时期转型出雏型、“十五五”时期基本实现转型、“十六五”时期全面实现转型的目标任务,聚焦“六新”突破,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培育壮大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力推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楼阳生表示,山西是全国首个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能源优势突出,我们着力做强做优基础产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电力在推动能源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柱作用,希望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对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加大电网投资力度,推动“晋电外送”通道规划建设,在打造能源互联网全省域示范区、新兴产业发展基地、推进能源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更多帮助,助力山西非均衡发展战略、优势转换战略实施。期待双方以本次签约为契机,掀开央地合作的崭新一页,共创能源革命的美好未来。山西将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企业在晋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共享转型发展机遇,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毛伟明感谢山西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国家电网公司的支持与帮助。他表示,山西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转型步伐强劲有力,综合改革纵深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三晋大地处处呈现着蒸蒸日上、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伴随着山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山西电网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十三五”期间,发展总投入达到759亿元,形成特高压“三交一直”、超高压“三纵四横”骨干网架,通过9个外送通道,与华北、华东、华中电网连接,电力外送能力达到3830万千瓦,累计外送电量近2000亿千瓦时。新能源消纳比例达到97.7%。农村户均配变容量提升到2.37千伏安,较“十二五”末增长57%,较好地满足了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今年2月,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率先开工建设山西垣曲抽蓄电站,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极大提振了发展信心,稳定了社会预期。山西是我国的煤炭大省、能源大省,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能源革命、电为中心。国家电网公司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求,当好电力先行官,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支持山西转型发展。一是全力服务好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主动承接改革任务,用好山西电力市场先发优势,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充分发挥电网配置能源资源的枢纽平台作用,扩大“晋电外送”规模,加大电能替代力度,积极服务新能源发展,推动山西能源结构和布局优化。二是全力推进好山西电网高质量发展。高标准编制山西电网“十四五”规划,持续加大投资力度,积极推动“两交”特高压落地工程核准建设,加快山西电网500千伏西电东送通道调整等工程建设。着力加快城乡配电网发展,持续提升农村电网供电保障能力。三是全力优化好山西电力营商环境。严格执行降电价政策,推广“网上国网”,实施“阳光业扩”工程,进一步精简环节、压缩时间,提高办电效率和服务质量,让办电更省时、更省心、更省钱,用电更可靠、更经济、更安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四是全力促进好山西产业转型升级。在综合能源服务、能源大数据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聚焦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年内投资6.6亿元用于1.5万个5G基站配套电网建设改造。加快电网数字化改造升级,提升电网感知能力、互动水平、运行效率。

山西省政府秘书长王纯、省委副秘书长关建勋,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公司总经济师兼办公室主任王抒祥,总部相关部门、国网山西电力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见及签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