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20/10/15 17:57: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在峰会上,南方电网公司以“数字电网、共赢未来”为主题参加展览,围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从生产、管理、服务、技术等方面立体展示电力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

作为能源电力行业的国有骨干企业,一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在数字电网、数字企业、数字服务和数字产业建设上用劲发力,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推动该公司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

据了解,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南方电网公司加快推进从传统电网向数字电网转型、变革。建成了云化数据中心,目前形成了南网云、企业运营管控平台、电网数字化平台、人工智能平台、财务智能机器人、智搜平台等一系列成果。

“大英山变电站依据统一电网数据模型,实现了变电站设备、环境等可视化管理,初步完成了220千伏大英山数字孪生变电站阶段性建设,验证了公司数字孪生技术路线可行有效。”在展会上记者看到,随着南方电网公司首座数字孪生变电站——海南海口的220千伏大英山数字孪生变电站试点建设阶段性成果通过专家组评审,南方电网公司统一数字孪生技术路线成功实现应用落地。

作为面向千家万户的央企,南方电网公司已完成了互联网客户服务平台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基于大数据的支撑,不仅实现了查询、缴费、咨询等业务的互联网化,互联网办电业务的比例达到了99%以上,还通过与政府共享数据、运用“电子证照与电子签章”、刷脸识别等功能,提升用户的用电获得感,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一次都不跑。

电力大数据也将成为未来的价值增长点。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资源的价值,整合能源产业价值链,助力能源产业基础升级和产业链提升。该公司还将运用“电力+算力”,推动能源革命和新能源体系建设,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建设数字生产融合体系,构建数字产业新业态。

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据中心运营、通信资源共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等方面,南方电网也正加大投资,放大电网资源价值,更好服务能源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据悉,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公司依托大数据技术监测海量企业用电数据和电力负荷曲线,对疫情期间企业用电情况精准“画像”,客观、及时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政府解决“防疫与复工”两不误的难题,提供重要数据支撑,为识别经济复苏程度提供重要依据,助力政府部门联防联控、精准施策,企业科学防疫、有序复工。

南方电网公司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步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电力支撑,为数字经济赋能,为数字中国赋能。(杨彬 吴质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