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数字电网” 推进“数字中国”实现新跨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网  作者:林丽娜 林施烁  2020/10/13 14:20: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数字电网”,不仅仅是口号,更是一场雷厉风行的行动。近年来,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大力推进“数字电网”建设进程,全力激发“数字”时代的魔力,助力经济发展、百姓生活等方方面面变革,为“数字中国”赋能。

数字红利惠民惠企,推动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为民服务,数字红利惠及百姓。数字电网的新成果、新应用更加提高了人们的幸福感。

在福州最繁华的东街口三坊七巷地段的军门社区,国网福州供电公司针对军门社区设备老旧不易改造的配网特点及老龄化用户比重较高的服务痛点,依托电力物联网技术,建设智慧台区。如今,智慧台区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辐射鼓楼周边100多个社区,为更多的社区居民提供了智慧复电、智慧办电、智慧账单等智慧服务,显著提升社区服务体验,服务文明社区建设。

“网上国网”APP覆盖了电服务的方方面面,触手可及的为民利民便民的服务,更是让人有“一机在手畅行天下”的洒脱自由之感。

数字红利惠民,也要惠企。服务好市场主体,便是激活经济发展每一个“毛细血管”,让整体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国网福州供电公司依托市政府智网在“阳光业扩智慧办电”平台创新建立“政企信息互联”模块。在福州市政府、市大数据委、市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业务和技术两个层面共同研究突破数据通道壁垒,与福州市“政府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数据贯通,自动获取政府审批的大中型企业项目信息,使客户经理超前感知到客户用电需求,可提前编制供电方案、开展配套工程建设,真正将服务关口由业务受理阶段前移至项目立项阶段,实现“等企业用电”。

实现用能时间成本的下降,企业潜能便可得到有效激活,更能为疫情后的企业发展加油鼓劲。为此,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还利用电力大数据,在企业复工复产、产业经济分析、金融信贷评估等方面自觉作出贡献,进一步夯实社会经济发展根基。

疫情期间,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利用企业日用电量明细数据,向福州市政府提供各行业、重点园区、企业复工情况监测报告近百份;把电力大数据引入福州市工信局全市行业经济运行趋势监测分析,通过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生产运行的过程监管,辅助政府部门监测指导相关产业发展;利用电力大数据监测用电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金融机构的智慧运营提供更为全面和精细的风险控制手段等。

茶经济作为福州市的特色经济发展迅速,传统制茶工艺杀青、揉捻、烘干关键制茶环节均已实现机械化加工。国网福州供电公司通过用电量预测产量,为企业销售定价、政府政策实施提供参考,同时为供电企业配网规划提供参考依据,确保制茶期间用电可靠性。

通过不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国网福州供电公司为“获得电力”提速再加码,要精益要质效。

数字新基建,助力电网数字化

“我们能很方便地查询到周边共有5个接入点,知道自己的项目从哪个电源点接入,最近最省钱。这就解决了以前电源接入不透明的问题。”来办电的福州市民夏财桂说。

5年前,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在全国率先开发供电能力可视化平台,现在经过不断优化升级,实现“全网数据互通、供电能力公开、日常操作易用”,助力电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促进“获得电力”排名稳步提升。借助该平台,办电服务人员可高速定位用电报装客户的用电地址,便捷搜索电网资源,通过智能分析可用间隔、馈线存容、管沟存量等海量数据,使平台化身“导航地图”,一键生成供电方案。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还在营业厅设立了专区,向客户提供自助查询服务,通过链接营销业务应用系统,并依托移动作业终端,实现供电方案现场答复,真正做到“省力、省时、省钱”。

此外,智能化供电服务指挥体系建设也已提上日程。该体系运用智能研判和智能预警的“双智体系”,实现配网运行全感知、配网故障全研判、先复后抢全策略、网格资源智指挥、抢修进度全共享等11类系统功能。

展望未来,很多人会问,5G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变化?在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共享铁塔、共享基站、“电力北斗进准服务网”地基增强站、5G切片网络技术研究和应用……今年这些行动都有了大突破。

为大力推动国家新基建充电桩建设,践行“电动福建发展规划”,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还一直着力于社会公共快充站的建设。在福州台江区柔远雅苑小区,有序充电设施项目一期的20个有序充电桩已在今年8月初投运送电,明年年初将计划完成二期建设。此充电站不仅可供居民充电使用,还可以对外运营,综合效益较高,对内促进提质增效。据悉,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已先后在鼓楼军门社区、台江柔远雅苑小区等四个小区开展有序充电试点项目。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还积极开展带电机器人、无人机巡线、海底电缆实时在线监测等应用任务。布局数字经济、推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是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的关键,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正不断创新,助力“数字电网”的步伐走的更快一些。

“天之所覆,地之所载,莫不尽其美,致其用”。数字化是通向美好未来的桥梁。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将不断深入数字技术与电网技术融合发展,推动电网全环节向数字化转型,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注入新动力,全方位助推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为美丽中国赋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