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台州打造城市智慧能源生态圈 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2020/9/25 14:24: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21日,在浙江台州金属再生园区,经过前期现场详细踏勘,国网台州供电公司联合南瑞科技公司技术人员完成浙江之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电力实时需求响应现场建设方案编制。为用户侧电力物联网建设和虚拟电厂控制器安装打下基础。

建设虚拟电厂,唤醒海量用户资源,提升电网弹性,这是国网台州供电公司打造全省首个源网荷储智慧互动和聚合交易试点项目的重要一环。

以该项目为示范起笔,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将全力推进能源互联网形态下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打造城市智慧能源生态圈,为台州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作出台电贡献。

试点先行,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

台州金属再生园区是一个以金属拆解、熔铸与制造业为主要行业的集中型工业园区。

园区内以能源密集型企业为主,对用能要求较高,用电占比大。园区企业充分利用地形和区位优势发展分布式光伏,既让资源得以充分利用,又缓解了企业用电压力。目前园区内已有分布式光伏项目15个,总装机容量为56.06兆峰瓦。

随着企业用电负荷逐步上升,园区配电网消纳光伏装机能力接近饱和,光伏就地消纳能力严重不足。而在另一边,园区内尚有大量屋顶资源具备分布式光伏开发条件,却因为受光伏消纳能力限制而无法进行可再生能源开发。

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响应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以省供电公司三大理念为指导,主动作为,将台州金属再生园区作为试点,打造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示范区。

“我们将倚靠台州智慧能源综合管控平台建立省内首个多层级负荷聚合互动响应机制,利用数字技术,全面优化提升配网网架结构和智能化水平,并充分激活源荷储三侧灵活性资源,提升电网整体弹性,实现安全效益双提升。”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高强介绍,响应机制的建立以电力物联网为基础,通过虚拟电厂控制器将零散分布的、不可控的负荷资源、分布式资源,整合为随需应变的虚拟电厂,最终实现从电力公司、到负荷聚合商及用户的逐级响应互动。在兼顾各方利益的同时,实现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及经济效益最优。

唤醒资源,不让发展等电

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2017年,“洋垃圾”禁止令掀起台州废旧金属综合利用行业的改革浪潮。受政策调整影响,上游原材料供应在短期内拉开了一道大缺口,企业生产规模下降。这倒逼园区内企业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推动由低负荷产业金属拆解向高负荷金属精加工、金属熔铸、高端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伴随而来的,是用电需求增加。虽然该区域有一座110千伏变电站,能够满足园区当前的用电需求,但从长远来看,园区负荷密度和峰谷差将进一步增大,仍有满载和超载的风险。“宁可让电等发展,不要让发展等电”。台州供电公司主动担当,提前规划,从源网荷储协同发展入手,唤醒海量清洁能源满足负荷增长,并为园区提供更好的智慧能源服务。

今年8月下旬到九月初,台州供电公司全面走访了金属再生园区108家用户,完成用户参与需求侧响应的潜在意愿调研。据统计具备参与需求侧响应意愿的用户配电容量规模达到1.13万千伏安。

在储能方面,台州供电公司计划通过引入社会资源,在园区接有分布式光伏的4回10千伏线路分别配置储能装置,引导用户侧储能健康有序发展,提升区域内光伏灵活就地消纳能力和削峰填谷能力,支撑配网柔性运行。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将与地方政府联合探索园区能源管理办法,引导电源企业、电力用户主动参与电力实时供需平衡,建设光伏+储能的分布式电站,释放光伏建设限制,唤醒成倍的清洁能源满足新增负荷需求。

多能供应,打造城市智慧能源圈

企业用能涉及电、气、油等多种能源。

随着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建设,用户用能需求的不断提高。国网台州供电公司立足实际,对园区客户用能情况进行调研摸排,在热负荷、冷负荷以及压缩空气集中供应三方面做文章,拓展多能供应模式,根据园区企业工业生产实际情况,设计燃气蒸汽锅炉、中频炉,远景燃气轮机等集中供应方案。

在能效指数方面,配合金属再生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借助用户侧灵活性资源“即插即用”服务效率提升,以及基于智慧能源综合管控微应用中能效评估与分析等高级应用服务开展,提升园区用户综合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用户用能成本,预期近期实现园区全社会综合能效指数降低至0.31吨标准煤/万元,远期降低至0.24吨标准煤/万元。

示范引路。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将以台州金属再生园区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示范区领路未来,不断完善平台应用功能,开拓平台覆盖区域,助推智慧能源综合管理系统运行呈现数字化、可视化、智慧化的特点,打造以“台慧能”平台为核心的城市智慧能源圈,全面支撑台州智慧城市建设。(姚苗苗)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