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投运首个机场岸基供电设施在绵阳启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李欣忆  2020/9/23 16:50: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21日17时许,绵阳南郊机场停机坪,四川航空由南京飞抵绵阳的3U8022号客机平稳降落。飞机停靠后,地面工作人员与机组成员沟通随即关停飞机辅助动力装置,国家电网公司驻该机场的运维人员启动机位旁的电源,并将地面空调接驳到飞机腹部,开始进行保障作业。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首个投资运维的机场岸基供电设施项目。

据国网四川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运维人员蒋向东介绍,该项目可保障飞机在机场停靠时舱内的电能供应及温度控制。接驳地面静变电源和空调设备后,飞机将不再消耗燃油,供电设施将继续为机舱内灯光、热水器等电器设备提供全面的电能服务。

近年来,在国家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大节能减排力度、防治大气污染的新形势下,电能替代是实现能源生产、解决能源环境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倡导的能源清洁化消费新模式。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以绿色机场建设为重要契机,大力推进清洁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充分调动地区优势资源,培育绵阳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与国网四川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的三方优势合作,以“电管家”为服务纽带,在项目挖掘、项目撮合、配套建设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以绵阳南郊机场停靠的C类窄体飞机为例,每停靠1小时所需要的机载电源和空调将消耗130至150公斤航空煤油燃料。”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电能替代燃油后,可有效减少飞机航空燃油的消耗,实现从航空燃油到清洁电能的转变,同时,还可以大大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及噪音污染,提升机坪作业的环境。

目前,绵阳南郊机场共有5个机位已实现电能替代改造。据统计,2019年,绵阳南郊机场旅客吞吐量约420万人次,航班总量约1.7万架。每天约有30个航班“靠桥”停靠,每天需要消耗约4500公斤燃油,产生13500公斤碳排放。电能替代以后,预计每年减少航空燃油消耗约1320吨,减少航班在绵阳的二氧化碳等碳排放量约3960吨,产生电能替代电量超过120万千瓦时。

接下来,绵阳南郊机场还将有更多电能替代设备陆续建设,并投入使用。在该机场T2航站楼的建设中也会同时部署电能替代设备,最终将绵阳南郊机场打造为全电能机场,实现绿色机场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