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电股份公司成立 阿里巴巴和国家电网为何注资?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作者:吕萌  2020/9/3 13:11: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26日,广西广电、东方明珠、贵广网络、歌华有线、天威视讯等在内的广电系省网(或相关)上市企业纷纷发布公告,确定了成立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股份公司)持有股份比等情况。而在公布的广电股份公司注册资本中,除了广电系企业外,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和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也进行了注资。

实现“全国一网”整合小目标

广电股份公司即广电“全国一网”股份公司。“全国一网”整合关乎其未来的5G业务发展,一直是业界关注的重点。今年2月,中宣部等部门下发了《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到广电股份公司由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广电)牵头,与省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和战略投资者共同组建,以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整合与发展。目前,“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已于2020年8月4日正式申报登记,部分出资情况也已公布。

记者注意到,在广电系上市公司中,贵广网络、天威视讯、广西广电、吉视传媒、湖北广电、广电网络均以2亿元现金出资,将持有广电股份公司0.2%股权;东方明珠、江苏有线、华数传媒则以5亿元现金出资,将持有广电股份公司的0.49%股权。广电系上市公司出资远小于其市值。对此,工信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数字文化工作组组长包冉表示,由于历史原因,广电系公司上市时“打包”的非主营业务资产估计会提前剥离,不会全部进入广电股份公司。

中国广电拿到5G牌照之后,“全国一网”整合的力度是十几年以来最有大的。由于疫情原因,“全国一网”整合进度略慢于预期。公开信息显示,参与组建广电股份公司的发起人共有47家,除了上市公司之外,还有20多家非上市的广电系企业未发表声明,TMT产业观察家、融合网及呼麦网总编吴纯勇表示,“全国一网”整合的推进速度取决于这些公司的整合情况,在市场竞争激烈、信息传输通道越来越发达、各项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下,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整合、市场化运营步伐越快越好。

目前广电股份公司的成立只是在基本面上快速形成全国一张网,并不是“全国一网”整合的最终结果。在吴纯勇看来,未来广电股份公司在商业化层面还有其他举措。按照实施方案的规划,广电股份公司最终将组建形成由中国广电控股主导、对各省网公司按母子公司制管理的“全国一网”股份公司,建成“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的运营管理体系,而其距离这个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阿里巴巴和国家电网为何入局?

在目前公布的广电股份公司注册资本情况中,令人意外的是,国家电网和阿里巴巴分别以100亿元的出资额占据了9.88%的股份。

其实,早在2014年阿里巴巴就注资了中国广电相关企业。2014年,实际控制人为马云和史玉柱的杭州云溪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65.36亿元入股华数传媒,获得20%股份。同期,阿里巴巴集团和华数传媒达成战略合作。

除了早有渊源之外,在包冉看来,阿里巴巴注资广电股份公司也是因为5G移动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数字经济时代,网络成为必要的、普遍的基础设施。我国提出的“新基建”更是将5G作为“新基建”的重点。从阿里巴巴的角度看,一方面,战略投资广电股份公司既可以深度参与到我国“新基建”的大潮中;另一方面,5G可以直接带动大规模的信息消费增长,是十分优质的投资资源,对于阿里巴巴的产业孵化十分有利。

对于广电股份公司来说,阿里巴巴的注资除了可以带来资金上的助力外,也会对未来广电的5G业务有很大助益。吴纯勇表示,在全国一张网形成之后,最重要的是如何把这张网运营起来,给现有的1亿多有线电视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阿里巴巴可以针对中国广电的5G特点进行相应的业务研发,探讨商业模式。同时,吴纯勇呼吁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充分利用自身战略规划与布局(例如无人驾驶、无人机配送、物联网等),参与到中国广电的业务发展中来,把中国广电牌照、技术、用户等资源(例如5G、700MHz、上亿用户规模等)真正利用起来,“盘活”中国广电一张网。

除了阿里巴巴,国家电网战略投资广电股份公司也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从5G行业整体发展的角度看,国家电网深度参与5G或是必然。能耗问题是目前制约5G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国家电网是5G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一员。包冉表示:“如果没有国家电网积极参与和实质性电价补贴,5G的建设成本预估要增加一倍,建设时间或将推迟30~40%。”

对于国家电网来说,5G也是重要的发展机遇。中国电科院信息通信研究所总工程师汪洋表示,5G满足了智能电网战略目标和业务场景的刚性需求,将会给电网行业发展带来深入而持久的影响。近日,中国电科院国网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加入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进一步增强了国家电网在5G电力行业应用标准制定方面的话语权。

目前,地方电网公司也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支撑4G/5G基站建设,解决信号覆盖问题,合作开展边缘计算、大数据、商务运营、物联网等业务,以及成立联合研究攻关团队、合作打造优质服务管理体系。包冉预测,未来传统三大运营商或将与国家电网有更深度的合作。

阿里巴巴和国家电网的加入将给广电股份公司5G发展增加更多的可能性,广电股份公司即将扬帆起航。而作为新成立的公司,外部资本入局门槛较低也是阿里巴巴和国家电网注资广电股份公司的原因之一。

广电700MHz产业链逐步成熟

中国广电手握700MHz频段,是其显著的优势之一。700MHz低频段的核心优势在于频率低、覆盖范围广、传播损耗低、穿透能力强,适合大范围连续网络覆盖,被誉为“黄金频段”。未来,700MHz 5G网络建设主要应用于偏远山区、农村、城乡结合部、以及人口密度不高的城区,是加速5G全覆盖的重要利器。

依托700MHz,广电股份公司的成立将对目前的5G产业格局产生一定冲击,但是在吴纯勇看来,其在短期内不会对5G产业格局产生较大影响。“毕竟广电系刚刚成长,业务发展还未起步。期待阿里系等互联网企业能发挥极强的业务、技术、内容、商业模式等各方面的创新能力,深度参与到中国广电5G建设中来,进而激发出中国广电自身的优势。”吴纯勇如是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目前,中国广电700MHz 5G标准、互联互通测试和终端等都有不错的进展。中国广电主导制定的700MHz频段2x30MHz/40MHz大频宽技术方案正式获3GPP采纳成为5G国际标准;近期中国广电携手合作伙伴完成全球首个700MHz 2x30MHz 5G端到端系统方案演示验证;中国广电推动700MHz 5G手机、CPE终端、工业模组、基站设备完成型号核准入网,中国广电5G 700MHz产业链正逐步成熟。

中国广电副总经理曾庆军表示,下一阶段,中国广电将继续在标准制定、技术合作、应用创新、生态共建等多个维度联合全球产业伙伴共同推进大频宽700MHz 5G产业链科学、高效、快速发展,以支撑高标准、高质量的广电5G网络建设;充分落实中央关于5G网络建设共建共享、加速落地的指示精神,通过深挖频谱、媒体、网络、家庭用户等立体资源优势、革新网络建设模式、创新业务发展形态,构建引领广电行业转型升级的新型融合5G网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