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高端对话:南方电网张伟元VS欧洲工商管理学院齐夫·卡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世界品牌实验室WBL    2020/8/24 14:32: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高端对话:南方电网张伟元VS欧洲工商管理学院齐夫·卡门

(来源:世界品牌实验室WBL ID:worldbrandlaboratory)

张伟元先生:齐夫·卡门教授,您好。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作为电网公司如何实现从“自然形成的品牌垄断”到“竞争形成的品牌垄断”形象过渡,以增强持续性品牌强度,实现品牌资产的保值增值?第二个问题,随着发展的需要,电网公司面临着品牌国际化的问题,请问教授对电网公司品牌国际化建设这方面有何建议?谢谢。

齐夫·卡门博士:我想重申一下刚才几位嘉宾的话,我非常荣幸能够连续几年参加我们的世界品牌大会。听到几位嘉宾的真知灼见,包括中方嘉宾的一些经验,再次感谢主办方给我的这次机会,我也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跟来自于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的嘉宾进行交流。

我想说您提的这个问题非常有意思,因为电网公司通常被市场认为是一个垄断行业,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垄断的话意味着你排除了其他的竞争,这对我们的品牌形象是一个负面的影响,如果消费者他心里认定了他使用的服务是一个垄断品牌提供的,他自己内心可能会有一些沮丧甚至生气的情绪,因为他没有别的选择。如果说万一你的服务不到位,那他可能会觉得自己被锁定了,反过来如果说消费者,他心里觉得自己有选择,那他自己在心理上就可以形成一种我们在心理学上称为虚假的控制感。我们过去做过一些调研,其实这相当于是一个安慰剂,安慰剂只是起到一个安慰的作用,所以跟这个相关的就是市场竞争。

一旦有竞争,垄断企业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因为客户他有了其他的选择,他往往会摒弃你的品牌和服务。对于垄断行业来说,即便没有竞争,也要受制于国家的政策,国家的政策反过来又受顾客情绪的影响,所以我觉得即便是垄断行业也要去打造自己的品牌。打造一个强有力的品牌,我觉得仍然是要把客户放在中心的位置。我反复强调,以客户为中心、客户的价值是最重要的,客户的偏好喜好是最重要的。

比如说客户希望获得价值,希望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给客户提供的服务是非常重要的,它也表明了一个企业的态度。现在客户对绿色能源,可再生能源越来越感兴趣,他们不仅关心我交了多少电费,也希望通过智能电表或者其他的方式,能够让人们在使用能源的时候有所节制,能够更经济有效。我觉得像智能电表这样的新的装置会很有意义,他会成为企业新的收入来源。说到能源企业的国际化,能源企业通常运营都是比较复杂的,像中国这么大的国家,你的客户分布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地区,他们都有自己的痛点或者自己所关注的地方,如果你走出国门会更加复杂。

我个人的观点是你要走出去的话,一定要保持谦卑之心,要承认你对于国外市场的理解很有可能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么深刻。你需要聘请对当地市场有深刻洞察力的人,请他们提供咨询。这需要有一个试错的过程,摸着石头过河。走出去的起步阶段要保持灵活度,你可能有的时候会犯一些错误,要学会及时的调头。我觉得摸着石头过河是走出去一个很重要的原则,你需要非常具有执行能力,也就是说听了之后马上可以采取行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