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下半年电网投资将提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旭辉  2020/8/19 13:13: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全年投资调增至4600亿元,比原计划增长9.9%,下半年完成其余63.4%投资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日前透露,今年以来,该公司年度投资计划从原来的4186亿元调增至4600亿元,比原计划增长9.9%。据估计,4600亿元投资将带动社会投资超过9000亿元,整体规模将达1.4万亿元。正如国网年中工作会所指出的那样,增加投资既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需要,也是该公司抓住政策机遇补齐短板、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的需要。

据了解,“新基建”是国网今年投资大头,其中,特高压1811亿元、“数字新基建”247亿元、充电桩27亿元。“‘新基建’不仅在经济社会运行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未来还将成为促进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国网相关人士介绍,“从短期看,‘新基建’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增长、稳就业;长期看,将为产业发展注入数字动力,不断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众所周知,特高压工程具有投资大、链条长等特点,可有力带动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发展。今年以来,蒙西-晋中、驻马店-南阳特高压交流及陕北-湖北、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有序推进,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相继贯通。

6月15日,国网在京举行“数字新基建”重点建设任务发布会暨云签约仪式,面向社会各界发布了电网数字化平台、能源大数据中心、电力大数据应用、电力物联网、能源工业云网等“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同时,与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等合作伙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数字新基建”提速。

此前,4月14日,国网在京召开2020年全面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项目集中联动开工视频会议,在18个省(直辖市)开工建设126个充电桩项目。随后,6月3日,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与宝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7月27日,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与北汽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8月4日,中国一汽与吉林省政府、国网签署打造“绿能充换电”新业态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此外,4600亿元投资还将用于脱贫攻坚、农网改造升级、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等民生基建中,并完成“三区三州”配网“百日攻坚”工程。

随着国网投资逐步落实,综合效果逐步显现,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国网也扭转了一季度净利润亏损的局面。

国网年中工作会透露,下半年将完成全年其余63.4%投资,这意味着未来电网投资将提速。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电网投资提速,相关领域市场需求将出现大幅增长,激活上下游产业链。对此,国网董事长毛伟明指出,要周密安排部署,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一是确保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二是确保完成重点工程建设,三是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四是确保境外重点项目严格履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