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世界首条特高压GIL工程完成首次“体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7/30 15:21: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29日,“万里长江第一廊”——世界首条特高压GIL管廊完成工程投运以来首次全面“体检”,有力保障了今夏用电高峰期华东地区能源供应安全,更好地促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

有着“万里长江第一廊”之称的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超长距离海底GIL输电工程。该工程作为1000千伏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的关键控制点,与1000千伏淮南-浙北-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合环运行,形成贯穿皖、苏、浙、沪负荷中心的华东特高压受端环网,提升地区受电能力3500万千瓦。自2019年9月投运以来,累计输送电力149亿千瓦时,为长三角地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83万吨。

GIL技术如同电力领域的5G,最大优势是输送容量大,在同等隧道条件下,其输送能力为500千伏电缆的3倍。该工程的建成投运,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了跨江、跨海、跨核心城区的大功率输电技术,对我国电网基础设施升级换代具有重大示范意义。”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规划中心副主任谢珍建说。

苏通GIL管廊工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特高压GIL设备群,任何一点微小的异常都会造成影响力事故。为保障夏季用电高峰时期的GIL设备稳定运行,国网江苏电力每年都需要对GIL设备进行“全身体检”,这在世界范围内尚无先例可循。

据了解,GIL设备的检测项目包含内部导体温度、各类局部放电和结构装配情况等6项核心指标,需要采集设备内部微小放电、振动、噪声、表面和内部导体温度等核心数据。

“如果是常规输电设备,只需常规的红外测温和超声波局部放电等方法就能完成,但苏通GIL设备非常特殊,为金属外壳全封闭结构,且95%以上的设备布置在长江江底,很多常规检测手段无法应用。”国网江苏电科院输变电技术中心专家赵科介绍。

对此,国网江苏电力联合国内院校和研究机构,自主研制了振动检测仪、声学成像检测仪、高精度高频局放检测仪等多种“体检神器”,成功完成了苏通GIL设备的全面综合诊断分析。

据悉,本次全面“体检”历时20天,累计对323个特高压GIL设备组成单元开展检测15125次,声波图谱分析600余次。

未来,国网江苏电力将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物联网智能感知技术,深入探索新的检测装备和算法,护航苏通GIL管廊工程健康运行。(黄蕾 李玉杰 董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