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企业综合能源服务商业模式 别的电力产业链企业是否能模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鱼眼看电改  作者:俞庆  2020/7/17 13:14: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昨天“奇点能源”的文章讲了南网综合能源的上市之路,里面为重资产型的综合能源进行了辩护,这里有几个观点值得进一步讨论。

(来源:微信公众号“鱼眼看电改”作者:俞庆)

一、电网综合能源的战略意义是什么

曾经不止一次的被朋友问到,南网的综合能源业务模式是否值得跟随?他们的“综合能源”是不是一个“战略性的新方向”?

这个问题我的文章已经回答的很明确了,南网综合能源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重资产投资,主要的投资方向是分布式光伏、工业节能EMC、建筑节能EMC、生物质发电。

这些业务在“综合能源服务”这个概念提出之前早已有之,而从技术、业务模式方面也没有太大的创新性。

当然没有创新性也可以,就像中节能集团很大一块业务是房地产,虽然它是“节能”公司,项目只要赚钱就好了。南网能源盈利性不错,成长性可以,短中期来看业绩也没问题。

所以目前的电网综合能源业务,是一种成熟的,存在几十年的投资业务模式,只要有好项目就值得投资,但是你硬要说它是战略性的,代表未来方向的转型,就有点言过其实。

电网公司的综合能源的战略定位是很高的,要成为未来的“平台化”企业,承担企业转型的重任,而平台化本质上就是一种商业模式的战略创新。

其实该文作者自己也承认“现阶段综合能源本就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于是吃瓜群众们就有点小失望,就像被预告片吊足了胃口,忽然发现正片无比平淡.......

平淡就平淡吧,承认战术上的平淡就好,吃瓜群众的心里预期也要降低一下。

二、投资和运营的关系

1、综合能源的服务和投资并不是对立关系,但是有主次关系,目前综合能源以优质项目投资为主,运营是辅助。所以目前主流综合能源算不上真正意义的服务。

2、作者模糊了“运维”和“运营”的概念。目前多数综合能源服务项目以投资为主,比如分布式光伏投资,作为电源项目的运营属性很低,多数的工业节能项目,比如余热余压利用,也是以设备投资改造为主。项目一般是带资的,设备资产归属综合能源公司,所以需要“运维”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这也是投资收益的保证,这个“运维”比“运营”低一个层级。

3、运营是另一个层面的问题,“运行”+“营业”才是运营。效益分享型的EMC之所以投资属性占主,主要是以“确定的节能量”为基础,然后与被投资的对象进行分成,这种相对静态的收益模式目前遇到的阻力可能会越来越大,因为它忽略了企业日常运行的动态性。

比如疫情来了,商场关门了,你说降低的用电量是因为节能技术好么,很多EMC的纠纷就在这里。

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节能公司开始尝试真正意义上运营业务,即“能源运营服务”,业主把能源设备托管给节能公司,并且按照能源使用量多少来进行付费,节能公司负责提高能源效率以降低运营成本。

这时的商业模式就发生了改变,不是一种财务投资获得稳定收益,而是把设备改造作为成本,而把服务收入作为盈利,这才是真正的运营。我认为这可能是节能服务未来的重要方向之一,这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

我文章所说的“重投资、轻运营”,其实说的是项目商业模式的客观差异,并不是在主观批判哪种模式,就战术而言,企业赚钱就好了。

至于具体到一家公司是不是重投资、轻运营,只要看一下公司财务报表的资产折旧成本和运营成本占比就可以了。

而战略是解决企业如何长久可持续的赚钱问题,不是当下或者短期盈利,所以奇点能源该文的作者更多的是谈论战术问题,在战略问题上立意不高。

三、创新是综合能源服务企业长期发展的原动力

“奇点能源”一文对综合能源企业的研发成本减少也做了辩护,意思就是“先把业务做起来,以后再看创新,避免试错”。

其实这也是综合能源领域很多企业的心态,特别是国有能源企业,由于风险厌恶的文化特性,宁可选择经过长期检验的、成熟的业务模式和技术模式,把创新和战略的转型停留在汇报材料里。

但是经济发展理论告诉我们,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企业长期战略发展的源动力,文章再怎么辩解,始终无法“回避电网综合能源公司在综能领域核心创新匮乏的事实”,我认为这才是制约两网公司综能业务长期发展的核心战略问题。

最近和某地市供电企业的综合能源业务人员交流,他们说:基层综合能源业务人员经常不被待见,不被用户待见、不被营销部门待见,也不被集体企业待见,业务做的快抑郁了,都快坚持不下去了。

我认为创新也是鼓舞企业、鼓舞团队前行的最大动力之一。作为电力行业龙头标杆的电网企业,应该在综合能源业务领域的创新方面有所动作,这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

当然创新包括很多方面,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技术创新只是其中一部分,如果暂时无法快速掌握核心技术,不妨在业务和商业模式等方面做一些创新的探索,比如运营技术(OT)的创新也是巨大的,战略级的创新。

创新需要开放的心态,构建平台化的开放生态,而不是“跑马圈地”的占项目,然后做分包管理,这算不得什么开放生态,房地产就是这么玩的。

四、电网企业的综合能源服务,别的企业是否能模仿

不少电力产业链企业其实都在思考这个问题,特别是长期为电网服务的企业,可能也在尝试投资性的综合能源服务。

我的观点是:

1、电网企业综能业务,目前更多的是战术层面,战略级别并未看到太清晰的战略路径,这和电网企业长期处于自然垄断环节,缺乏市场化战略竞争思维所致。战略,有战才有略。

2、电网企业的综能业务路径,是电网企业特有的优势所构建的,别的企业,包括发电企业都无法采用跟随策略;

3、其他企业需要在战略上思考创新和长期发展,理清能源系统和能源市场化背后的脉络,才能真正寻找到自己的道路,而不是看到什么热门做什么,只抓热点不看机理,最后会被某些客观规律玩死。

电网企业综能业务的优势有三点是不可模仿的:一是非常低的融资成本,比民营企业有巨大的优势;二是遍布营业区域的,深入县乡村的营销体系,而且可以“零营销成本”开展综能市场拓展;三是同样可以借助主业资源实现最低成本费用回收,坏账率极低。

当然,电网企业综能业务不是没有挑战的,那就是优质投资型项目始终是少数,一个优质项目,某家综能企业如果没有核心优势,只能陷入关系型营销的困境。君不见南网综能相当数量的项目是在国网范围内,南网国网也在争夺优质项目,另一方面,真正优质的项目,电网也未必有赢的把握,比如某省会城市国际机场分布式能源项目,就被该市城燃集团横刀夺爱。

而个人认为以客户价值为导向的,以优质服务为手段的服务型综能项目,可能是未来非电网企业参与综能业务的最佳可选路径,当然这里也会有投资和资产,所以我的观点一直是“服务和投资”是综能业务一体两面的关系,两面都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不能偏颇。

而且就实际路径来看,“服务带投资”可能是客户粘性更高,创新空间更大的一个方向。因为综能技术创新目前对很多企业来说门槛略高,但是在服务模式创新方面恰恰存在巨大市场机会,而服务带来的客户体验属性,深入到最后100米的贴身服务,这也是非电网企业综合能源创新的差异型战略要点。

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