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东电网在国内首次实现变电站内多机协同全自动巡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央视网  作者:周羽  2020/7/13 14:42: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烈日下的广东韶关220千伏芙蓉变电站,两台多旋翼无人机如同飞鸟般穿梭于管线网缝隙之中,精准巡查每一处设备。“现在正值迎峰度夏时期,我们利用自主研发的‘区域巡检无人机系统’,在国内首次实现变电站内多机协同全自动巡检,与地面机器人巡检形成互补,有力保障了供电安全可靠供电。”南方电网广东电网能源技术公司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吴昊介绍。

巡检、防山火 无人机“飞”无止境

变电站可以飞无人机吗?此前这是一个近乎天方夜谭的想法。由于变电站对安全要求非常高,长久以来,“无人机站内巡视”即便敢想也不敢做。

作为国家“科改示范行动”企业,广东电网能源技术公司攻关团队经过专项创新攻关,让梦想成真。在韶关220千伏芙蓉变电站巡检现场,短短20分钟,两台无人机已经完成了220千伏区域2个开关间隔、1台主变等主要设备的表计、分合闸状态、外观等内容的巡检,即使夜幕降临,也丝毫不会影响飞行和红外检测工作的开展,巡检数据在飞行结束后立即传送至后台,智能分析出具报表并供技术人员查验。

“为了确保巡检的绝对安全,我们在变电站三维模型的基础上,进行了无人机三维航线的精确规划,并使用高精度RTK(real time kinematic)差分定位,让定位精度缩小至厘米级,保证无人机不跑飞。”广东电网能源技术公司技术人员易琳称,攻关团队还在三维路径规划中设计了“空气墙”,确保无人机不越过禁飞区。

“我们让无人机可以完全做到‘人能做到的’,同时也做到‘人做不到的’。”吴昊表示,目前该公司“无人机方阵”包括了激光雷达无人机、红外双光无人机、夜视无人机、清障无人机等多款机型,涵盖了三维激光扫描、高精度测温、电力设备高精度定位全自主巡检、无人机电池智能库房管理、线路清障、夜间特巡等功能,可做到全自主、高精度、立体化、无人化智慧巡检,在偏远线路巡检、防山火、勘灾应急等领域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该公司扩大无人机应用范围,积极协助交通执法部门,开展空中巡逻和交通事故处理等。

可保电、可防疫 机器人多面担当

除了天上飞的无人机,地面跑的智能机器人也是广东电网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利器,两者共同开启了电力系统厂站立体巡检的新时代。

在云浮500千伏卧龙变电站里,巡检人员足不出户,在电脑屏幕前就可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广东电网能源技术公司研发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可自动识别开关位置、表计显示是否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电气设备是否有异常信号,实时将各项数据传输至后台。运维人员在终端收取机器人传输的图片和数据加以判定,非常高效。”500千伏卧龙巡维中心副站长翁钰荃表示。

今年6月,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正式认定广东电网能源技术公司为“广东省特殊行业特种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该公司已研发出智能巡检机器人系列产品,包括标准式室外轮式巡检机器人、室内轮式巡检机器人及室内轨道巡检机器人等,具有设备状态识别、异常温升检测、室内外环境监控及局放检测等功能,可实现变电站全天候、全方位、全自主智能巡检。其中由标准式室外轮式巡检机器人改造而成的防疫巡检机器人具备人脸识别、口罩测试、高精度人体测温等多项功能,内置电池可续航8小时,能自动回仓充电,在广州市内社区应用过程中,可实现远程监控、可视化指挥。

“巡检机器人系列已实现批量生产,并在广东电网大规模投入应用,为变电站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吴昊介绍,标准式室外轮式巡检机器人和室内轮式巡检机器人也颇受市场欢迎,已与中航集团、三峡集团等开展合作,应用于疫情防控和新能源智能巡检等工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