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苏省内首次实现电力杆塔与5G数据中心资源共享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客户端  作者:李堃 曹成强  2020/7/9 14:58: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9日,江苏徐州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将加装在110千伏常于964线3号杆塔上的5G基站与部署在杆塔正下方的数据中心站调试完毕,标志着江苏省内首次实现电力杆塔与5G数据中心资源共享。

5G基站建设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相较于4G基站建设,5G网络信号频段高、覆盖范围小,因此为了确保5G网络覆盖范围更广,5G基站的数量将是4G基站的4到5倍,随之带来就是5G基站建设选址、征地、成本增加等诸多困难。去年5月,江苏省政府出台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就明确鼓励各行业共享信息基础设施资源。徐州供电公司积极响应,从去年6月开始积极走访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询问需求,并同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市分公司在共享杆塔资源上达成共享建设协议。

在电力杆塔上加装5G通信基站并不少见,但是在电力杆塔上同时共享数据中心站建设在江苏还尚属首次。数据中心站是8-10个5G通信基站的汇聚点,5G基站上传、下载的数据统一经过数据中心站与通信运营商连接。一个数据中心站通常由通信处理设备、网络设备、蓄电池等设备构成,占地面积约10平方。

在电力铁塔上共享5G通信基站和数据中心站与在建筑楼顶、室外公共场所等区域共享建设不同的是,建设需要满足一定的技术条件:需综合考虑通信基站覆盖范围的实际需求、铁塔的塔材强度是否符合数据中心站建设要求、加挂的5G基站是否符合安全距离要求等多重因素。

此次电力杆塔上共享的5G基站和数据中心站,工作人员3天内就完成了基站建设项目的整体设计方案、通讯机柜的基础建设和送电。相较于单独建设,共享电力杆塔资源建设数据中心站的优点显而易见。徐州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部专职周钰山说,“直接在我们的电力杆塔下方部署5G数据中心站,不仅省去了在建设初期征地的时间,我们还为基站的报装接电提供‘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建设周期缩短了37天。同时,中心站直接建在电力杆塔正下方,平均能节省征地成本5万元。全省计划今年建设5.3万座5G基站,按照每10个基站建设1个数据中心站,约可以节省成本2.65亿元,避免了资源浪费。”

周钰山还介绍,在江苏省内还有变电站或配电房内共享5G数据中心站的情况,在电力杆塔上共享能节省更多的通信光缆通道。电力杆塔一般在开阔的室外,架设光缆有着先天的优势,而变电站或配电房往往都在城区,光缆通道会由于建筑物的阻碍增加光缆敷设距离。平均算下来,建在电力杆塔下方的数据中心站能节省50%的光缆通道。

据了解,2020年徐州供电公司将在全市范围内建设60座5G共享基站、23个数据中心站。据测算,相比于独立建设基站和数据中心站,共可以节省成本约150万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