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冯庆东:把握“数字新基建” 建设能源互联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冯庆东  2020/6/22 15:31: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大力发展“新基建”是我国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的重大战略部署,新发布的“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是主动适应“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趋势的具体体现,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将以能源物联网(电力物联网)作为数字化基础,以智能化为主要目标,提高能源基础设施的灵活性、适应性、实时交互、动态优化及协调控制水平,构建能源互联网

1、两个基本层面

具体有两个层面:一方面,落实国家政策,通过“数字新基建”,拉动社会投资及国民经济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建设能源互联网,提升业务模式,实现创新发展,促进能源互联网战略目标落地。

2、三个重点领域

主要有三个重点领域:一是通过能源大数据平台建设,消除数据壁垒,深度挖掘显性数据及隐性数据的价值,确立以用户为中心,开展平台化运营,提供增值服务,实现价值创造的业务模式;二是通过能源物联网(电力物联网)建设,实现能源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提升对能源基础设施(系统)的深度感知能力和边缘计算能力,提高数据实时处理能力、闭环控制能力和保护数据隐私,包括输电线路巡线,“多站融合”,智慧能源服务等;三是通过先进信息通信设施建设,包括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能源区块链等,与电网业务模式深度融合,降低不确定性,提高预测性、准确性、关联性和因果性,提高精益化管理水平,提高资产效率,实现全局协同优化。需要研发并量产具备5G标准授时功能的电力定制化终端。开展测试验证,标准修订。

3、十大重点建设任务

十大重点建设任务主要包括:一是电网数字化平台。二是能源大数据中心。三是电力大数据应用。四是电力物联网。五是能源工业云网。六是智慧能源服务。七是5G无线通信技术在能源互联网的应用。八是人工智能在电力系统的应用。九是能源区块链应用。十是北斗卫星互联网的应用。

4、与互联网企业战略合作

通过与华为、阿里、腾讯、百度4家互联网企业战略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提升融合创新能力,构建互利共赢的能源互联网生态系统。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新基建”概念很多,层出不穷,应接不暇,不能搞概念炒作,不能搞运动式的创新,应以电网业务需求为导向,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建设。以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价值创造,提高电网应急反应能力,解决系统安全稳定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不影响设备可靠性和系统安全稳定为前提。

5、注意事项

(1)做好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做到科学决策,做到精准投资。目前,能源基础设施(系统)还没有全面实现数字化;电网内部的智能化属于智能电网的初级阶段,能源互联网属于智能电网的中级阶段,能源互联网作为融合基础设施,市场潜力很大,但要选好切入点,通过创新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创造价值。也需要相关政策、商业模式及能源市场价格机制提供支撑。

(2)做好数据治理,提高数据质量,充分考虑数据的共享性、相关性、因果性;智能来自于数据。数据采集是基础,数据分析是关键。传感器是基础,互操作是关键。只有当CPS广泛应用时,大数据才更有价值。

(3)随着“数字新基建”的推进,适当的时候,组织架构、业务模式要随之改变,以便打通数据壁垒。不要过早的强调大数据、云平台的作用,忽视数字化及客户的基本需求。大数据、云平台的价值创造短期内在能源领域不一定能真正体现出来,盈利模式尚不清晰;而能源行业恰恰是小数据比较丰富,小数据也可以建立模型,实施边缘计算。

(4)“数字新基建”需要跨专业、跨领域的深度融合,短期内还将存在碎片化和不成熟的特征,这将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融合创新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5)不要低估了能源行业数字化进程的难度;能源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不同。不要简单的把消费互联网的盈利模式套用到能源互联网,电网的业务模式具有一定的行业特点,电网企业与互联网企业都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如何与能源基础实施深度融合?如何实现能源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要通过5G、能源物联网(电力物联网)、机器学习、边缘计算提供支撑。

(6)目前,互联电网灾变的风险性及脆弱性依然存在,如何采用“数字新基建”技术提高国产智能终端的网络安全水平,消除网络安全隐患,抵御Stuxnet病毒网络攻击,提高电网应急反应能力、灵活性和自愈能力是“做好能源安全保障工作”需要重点研究的课题。

(7)“数字新基建”的未来发展前景是依据集成能量信息架构与分布式自治架构,构建能够对能源基础设施(系统)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准执行的闭环系统,降低风险性和脆弱性,解决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问题,促进“能源革命”,保障能源安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创造价值。(作者系智能电网研究领域资深专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