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积极构建智慧能源系统 绿色电网已全面铺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许天骄  2020/6/3 14:02: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20年的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中国的环境日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为统领,坚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深入推广电能替代,积极构建智慧能源系统,创新电网环保技术,有力推动了电网绿色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6.8% 绿色电能在更广阔范围内配置

6月,晴空万里,草原新绿。在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张北草原上,蓝晶晶的太阳能板和白色的发电风车,汲取着大自然的能量,点亮了一座座璀璨都市。

张家口是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华北地区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拥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目前,张家口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1330.98万千瓦,今年将达到2000万千瓦,年发电370亿千瓦时以上。

张北草原上有一个“储存”风与光的工程,它是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集风电、光伏、储能及智能输电于一体的新能源示范工程,拥有30余项前瞻性新技术,119台(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设备。

张家口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城市之一,为践行“低碳奥运”理念,国家电网在张北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设低碳冬奥示范区,通过建设柔性配用电工程、多元化消纳工程和智能用电服务工程,探索多元绿色的消纳模式,确保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力供应。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以下简称“张北柔直工程”)首次成功实现四端联网方式带电运行,这标志着世界首个四端柔性直流环形电网组网成功,规模级“纯”新能源动态送出和消纳的关键技术得到验证。

据了解,张北柔直工程是占领世界电网技术制高点的创新工程,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是国家电网服务低碳奥运的绿色工程,将有效支撑冬奥场馆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电,同时每年可向北京地区输送约141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节约标煤4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80万吨。

近年来,国家电网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能源低碳发展,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高新能源利用水平、创新清洁能源利用方式,推动新能源更高质量、更加可持续发展,以绿色低碳高效的充足电能,全力服务美丽中国建设。

4月29日,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的交易大厅里,电子屏上的数字在不断闪动和刷新……为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消纳,国网冀北电力以能源网架为基础,参与构建了政府、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用户侧共同参与的“四方协作机制”,依托电力交易平台,通过市场化手段将清洁电能直接销售给用户,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青海的三江源是我国长江、黄河两大母亲河的发源地,有“中华水塔”的美誉,生态作用重要而特殊。为保护青海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自2017年开始,国家电网在青海先后开展“绿电7日”“绿电9日”“绿电15日”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不断刷新世界纪录。

5月9日,国家电网在青海启动“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连续100天对三江源16个县和1个镇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这期间上述地区所有用电均来自水电、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实现用电零排放,预计可促进清洁能源就地消纳5亿千瓦时,减少燃煤6.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6万吨。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守护青山绿水是民生福祉,是人心所向。

福建湄洲岛是夏日度假的天堂,碧海蓝天,绿树红花,令人心旷神怡。这座风光旖旎的小岛是全国智慧生态示范岛。在岛上,国家电网建立了符合海岛特征的多能互动控制系统,还推广建设了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今年3月,湄洲岛的光伏、储能、充电站等设备都接入了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基于智慧能源服务平台的海量数据分析,湄洲岛进一步实现了清洁能源的有效利用。不仅如此,智慧能源服务平台正在各地有序铺开,将进一步助力清洁能源消纳。

一直以来,国家电网积极服务新能源消纳,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截至2019年年底,国家电网经营区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6.8%,提前一年实现新能源利用率95%以上。截至目前,国家电网经营区新能源并网装机突破3.5亿千瓦,成为世界风电、太阳能发电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

电能替代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 绿水青山变身金山银山

走进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绿竹连绵,溪水欢流,精致优雅的小洋房被青山环抱。这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发源地,已成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的一座地标。

15年来,余村关闭了矿山、水泥厂,积极发展生态经济,成了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49岁的潘春林在余村经营着一家小有名气的农家乐“春林山庄”,他是村子里第一个开办农家乐的人。曾经,他在矿厂负责运输矿石。矿厂关闭后,潘春林开始思考新的出路。当他看到周围的荒山逐渐变绿,开办农家乐的想法萌发。

“你看,我们这里环境多好,供电服务也很不错呢!”潘春林笑着介绍,现在游客们的需求越来越高,农家乐中的电器也不断增多,趁着旅游淡季,潘春林更换了一些大功率的空调。

清明假期、五一假期之后,余村的旅游业复苏,潘春林又忙碌起来。“现在我的手机上安装了‘网上国网’APP,可以实时看到用电数据和负荷分析,还能提供用电建议,对我们节省电费很有帮助哩!”潘春林开心地说。

潘春林的良好用电体验得益于浙江湖州供电公司开展的生态农网“一村一规划”。“一村一规划”加快了新时代乡村电气化建设进程,创新了生态配电网“线杆融景、变台为景”,促进余村户均配变容量从3.27千伏安提升至8.6千伏安,远高于全国农村地区2020年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5千伏安的标准水平。如今,余村已全面实现生产生活电气化,成为生态配电网示范区。

不仅如此,2019年,国家电网还在安吉县进行了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为打造美丽乡村增光添彩。有了充足的清洁电能,安吉的农业生产向现代化转型升级,建成了国家级电气化农业重点实验室;电气化流水线设备、电锅炉等促进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电景区、全电民宿让产业兴旺的同时也留住了“绿水青山”;数字驱动让柔性负荷控制等技术深入校园,千家万户乐享智慧家居,实现用能绿色转型。

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三峡旅游母港一带,停靠的船舶静静地享受着清洁的岸电,没有了轰隆隆的噪音和黑乎乎的油烟,整个港口江水清澈,风景迷人。

近年来,国家电网稳步推进交通运输领域电能替代,不断拓展电能替代的广度和深度。为服务长江流域生态大保护建设,国家电网建成了三峡坝区绿色岸电实验区,统一了长江沿线港口岸电建设标准体系,制定了首个内河岸电设施团体技术标准,推动长江沿线港口岸电全覆盖。

与此同时,国家电网积极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大力建设充电桩,充分发挥智慧车联网平台作用,截至2019年年底,累计接入充电桩43万个。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广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成为关键措施。当冬天来临时,北方农村的很多居民不再购买煤炭,而是打开电采暖设备。这源于国家电网全力推进“煤改电”工程建设,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2019年“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按期完成,总投资338亿元,惠及19684个村372万户居民,减少散烧煤53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94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等污染物排放量301万吨。

绿色电网理念扎实落地 人与自然实现和谐共处

5月的秦岭,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在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徐家坪镇,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在秦岭深处的百米高空架设电力线路。一根根银线横跃天际,跨越宝成铁路和嘉陵江,完美融进了青山绿水的画卷中。

这是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现场。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世界上首条专门输送清洁能源的特高压输电工程,投运后,每年将输送400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到华中地区。

工程沿线的汉中市是全球闻名的“朱鹮之乡”。39年前,专家在汉中市洋县发现了世界上仅存的7只野生朱鹮。依赖秦岭山区独特的环境优势和专家们的精心保护,目前,汉中地区野外朱鹮种群已达3000多只。

为保护朱鹮这一珍稀物种,国家电网特意在工程设计时把汉中市勉县至洋县段走径向北进行适度迁移,绕过了朱鹮保护区。此举增加线路长度近40千米、增加投资费用1亿多元,但为朱鹮守护住了一个安心栖息繁衍的乐园。

在电网建设过程中,国家电网始终坚持环保理念,开展绿色施工。根据不同的环境条件,施工人员通过线路高跨方案、杆塔高低腿设计、采用架空索道运输材料等措施,尽可能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在西藏,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穿越高寒荒漠、高原草甸、沼泽湿地、高寒灌丛等不同生态系统,沿线分布着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工程建设预算中,国家电网投入大笔资金用于植被恢复、野生动物保护、冻土环境保护、湿地保护等专项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实现了人与自然、工程建设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该工程荣获2014年中华环境奖。

在长江沿线,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途经8个省(直辖市),4次跨越长江,全面落实了水土保持措施,2011年被评为“全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在青海玉树地区的电网建设施工现场,为保护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施工人员采用骡马运输施工材料,蜿蜒的山路上,留下了他们深深的足迹。

多年来,国家电网积极开展电网环境保护领域科研和新技术推广工作,取得的多项成果已发挥重要作用。输变电工程电磁环境测量、预测、控制形成完整技术体系,降噪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取得了长足进步,电网废弃物环境无害化处置和循环再利用技术取得了较大突破,水土保持监控核查技术系统平台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

在上海市静安区北京西路和石门二路交叉口有一个静安雕塑公园,每年春天,这里的樱花、郁金香争相绽放,再加上这里有很多颇有艺术气息的雕塑,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观赏游玩。人们只知道这里风景秀美,却很少知道在公园的地下有一个500千伏变电站,源源不断地将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

500千伏静安变电站是国内首座超大容量、多电压等级、500千伏全地下变电站,且位于上海市市中心。在它投运前,上海地区的500千伏变电站全部分布在城市周边及远郊地区。

为保护静安变电站周围的环境,国家电网创新应用了多项新技术、新工艺,该工程也荣获2010年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如今,500千伏静安变电站与其上方的静安雕塑公园、自然博物馆融为一体,已安全运行10年,是名副其实的“环境友好型”变电站。

在变电站运行的过程中,国家电网还加强环境因子实时监测,注重废油回收、六氟化硫回收、废旧锂电池再利用,全力保护生态环境。

如今,绿色电网已全面铺开,清洁的电能激发了城市的活力,也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守护了我们美丽的家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