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资委专家谈国网战略:能源互联网将解决两大问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客户端  作者:张越月  2020/6/1 10:53: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网战略中提到的“中国特色”应该如何体现?要实现“国际领先”提到的一系列目标,应该如何发力?电网企业打造能源互联网企业有哪些意义?有哪些途径?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

记者:国网战略中提到的“中国特色”,应该如何体现?

胡迟:国网战略提到的“中国特色”需要从两方面来体现:

一是公司治理。国资国企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环节,从这个意义上看,具有中国特色的能源国企建设,是将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相融合,加强政治监督,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不动摇”“三个排头兵”“四个一流”等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

二是发展路径。“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能源转型是其中绿色发展的必要条件。国网战略提到的“中国特色”还将体现在进一步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实现绿色转型方面,以期在未来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记者:要实现“国际领先”提到的一系列目标,应该如何发力?

胡迟:国家电网战略的“国际领先”提出经营实力领先、核心技术领先、服务品质领先、企业治理领先,绿色能源领先、品牌价值领先、公司硬实力和软实力充分彰显等一系列目标。我认为,上述目标需要有步骤、分层次、分阶段地实现。

从企业发展的经验看,这些目标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其中,核心技术和企业治理是最基础的目标,也是需要最先实现的目标。在基本完成这两个目标后,企业可以开始加大对经营实力、服务品质、绿色能源等方面的关注和投入,以实现经营方面的提升,在国际同一领域中占有更大的话语权。在实现软实力的提升后,企业需要加大对品牌价值的塑造,并推进品牌对治理和经营形成有力支撑。从顺序上看,品牌价值领先应当是经营实力增强与服务品质提升的结果,而品牌价值也会反过来对经营实力与服务品质起到正向的促进作用。

记者:电网企业打造能源互联网企业有哪些意义?有哪些途径?

胡迟:当前,全球很多能源企业都在向能源互联网企业或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之所以形成国际趋势,是因为其能有效解决能源行业未来发展的两大问题。

一是成本问题。

能源多元化不仅是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已经成为过去几年来的趋势。但由于技术、背景等原因,能源各个领域之间存在着壁垒,以至于能源互补而产生的规模化效应难以显现。能源互联网则可以通过模式变革和技术手段,加强各类能源之间的互济互补,提高利用率,降低能源体系的整体成本。

二是消纳问题。

当前,全国和重点地区的弃风率和弃光率提前一年达到“十三五”目标,并降至5%以内。但一些重点地区的消纳尚需优化。不久前发改委公布的今年可再生能源建设要求中,也提出要“通过更好的协同,能够更好的共用消纳空间”。要实现这一要求,需要借助能源互联网,通过系统统筹,优化消纳能力,推进能源系统的持续健康发展。

从实现途径上看,国企改革或将有助于推进“能源互联网”落地。

近年,国企改革主要通过两种模式进行,一种是以推进混合所有制为主,即通过董事会多元化,平衡不同资本,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另一种模式则是通过国企之间的交叉投资,实现股份多元化。

我国能源领域的国有企业繁多,不同领域的能源国企之间可以推进交叉投资模式,这既保持了国资主导,符合改革的要求,也实现了股权多元化,改善了公司治理。同时,这种模式可以将电网、石油、煤炭等多种能源行业进行重组,使各种能源门类有机融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