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毛伟明:严肃查处靠电吃电、关联交易、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顽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学习时报    2020/5/20 13:26: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坚强保证。国家电网公司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历史定位,始终牢记党中央设立国家电网的初衷和新时代担负的职责使命,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坚如磐石的决心、踏石留印的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牢记使命担当,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但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人民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我们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牢记初心使命,敢于直面问题、正视问题,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要强化政治担当,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保持战略定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各项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有企业作为服务国计民生的先行者,要始终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征程中发挥排头兵作用。国家电网公司党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确立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实施提质增效、科技强企、卓越服务、企业治理、电网智能化、品牌领先“六大工程”。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监督体系,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战略格局,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和所属665家单位章程,二级单位全部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将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决策前置程序,强化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推动党的领导与企业治理有机统一,大力推进电力改革、国企改革部署落地,保障电力供应和促进能源转型,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

勤于率先垂范,不断加强作风建设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近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信仰与信念,把初心和使命熔铸于血脉之中,使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纠“四风”、正作风,取得明显成效。但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以钉钉子精神把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打铁必须自身硬,作风建设不能只要求别人,必须以身作则,从自身抓起。特别是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这一“关键少数”,必须率先垂范,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转作风改作风,形成“头雁效应”。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能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以上率下作表率,持续用力抓落实,锲而不舍整治“四风”,旗帜鲜明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先后出台助推企业复工复产、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等30项措施和稳就业6项举措,减免电费约489亿元。国家电网公司着力运用好电力大数据支撑,保障好电力供应,落实好供电服务举措,为“六稳”贡献国网力量。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抓好“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新能源并网服务和消纳。大力推进特高压、充电桩等“新基建”项目落地,积极推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措施落实。落实供电服务“十项承诺”和员工服务“十个不准”,加大行风监督力度,严肃查纠吃拿卡要、“三指定”、乱收费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坚持惩防并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有功必赏,有罪必罚,则为善者日进,为恶者日止。”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不网开一面、下不为例。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发挥“红红脸、出出汗”的提示和内省作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让戒尺高悬、警钟长鸣。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就是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首先是“止血”、遏制,进而治本,标本兼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认真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的14个问题,深入反思公司工作与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存在的差距,坚持“新官理旧账”,敢于善于斗争,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抓好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彻底排查整改类似问题。建立健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杜绝“过关心态”、防止问题反弹,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争当央企巡视整改“排头兵”。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等手段,发挥审计、财会、法律等监督作用,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关键岗位,严肃查处靠电吃电、关联交易、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顽症,规范权力运行,促进深化改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确保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